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马天行: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种子

马天行捐献造血干细胞

马天行捐献造血干细胞

人物简介:马天行,男,1993年11月生,助人为乐好人,凤阳县凤阳县小溪河镇小溪河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2020年1月,马天行在安徽省立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种子”,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

正文:2020年上班的第一天,安徽省立医院来了位年轻人,他逆着风雨,从凤阳县小岗村而来,他就是安徽省第2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马天行。

我喜欢“先行”

马天行是凤阳县小溪河镇人,现为合肥新长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驻小岗干部学院项目部一名职工。

马天行看起来憨厚但是却是个很健谈的小伙子,总是说“我喜欢‘先行’,先做后说,光说不做容易流于空谈。”马天行的血型是RH阴性O型血,比较稀少,俗称熊猫血。2014年6月,马鞍山市上大学期间得知当地血库告急,他说做就做,立即去参加无偿献血,并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一名捐献志愿者。

2019年11月6日,马天行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的血样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很快去做了高分检测,高分检测配型相合后,又立马去体检。在做高分检测和体检的同时,马天行找了很多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资料,回家做父母的工作。父母开始有点害怕,后来听儿子说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救人一命,而且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都很支持他。

在准备捐款造血干细胞的那段时间里,马天行坚持锻炼身体,不抽烟,不喝酒,还非常注意健康饮食,他要拿出最好的状态,确保献出最好的造血干细胞。

1月2日,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县卫健委、县红十字会负责人和马天行的同事为他举办了一场欢送会,向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表达了崇高的敬意。马天行表示,自己将义无反顾,完成这次捐献。

到安徽省立医院后,马天行母亲打来电话说:“儿子,这几天天气变冷了,一定要多穿点,千万不能感冒,也不能抽烟,更不能对人家不负责任……”马天行向母亲保证说:“放心吧,我会注意身体的,我一定保持良好的状态,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去挽救那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

他的生命我来“包干”

1978年,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摁下“红手印”,孕育和形成了富于时代特色的“小岗精神,”为中国农村改革提供了重要精神动力。到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勤保障工作后,马天行时刻受到“小岗精神”的熏陶,“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一直鼓舞着他,他知道,改革并不存在什么事先规划好的完美蓝图,只要有利于人民、国家和民族,就应该大胆闯、大胆试。现在,马天行身体力行,为一位素未平生的患者默默努力着。他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当你真正做这件事的时候,你会觉得更有意义,从配型成功时我就想,那个患者的生命由我来包‘干’吧”。”

2020年1月7日,上午八点半,马天行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四个小时后,医护人员从马天行外周血中提取的24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递到在一旁一直默默等待的志愿者手中,志愿者立即赶往患者所在的医院,去完成这场“生命种子”接力工作。

当日上午,安徽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青赶往采集现场,看望慰问马天行。他对这位来自小岗村的小伙子大加赞赏,称赞他在他人危难之时毫不犹豫伸出了援手,不仅挽救了一个生命、一个家庭,更加体现了一种精神,传递了一种信念,也为我省2020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开了个好头。马天行表示,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为农村发展,为人民群众奉献了自己的生命,跟他相比,献出几百毫升造血干细胞血液不值一提。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马天行显得格外轻松,他高兴地接受了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青颁发的荣誉证书,成为凤阳县第3例,滁州市第16例,安徽省第2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马天行说:“我要在业余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工作,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要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给更多的血液病患者救治的机会。”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