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车艳鸿:主动请战,巾帼有为——把好疫情“输入”关口

车艳鸿半身照

人物简介:车艳鸿,女,1966年3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

事迹简介:2020年2月就到龄退休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车艳鸿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一线,在滁州北站为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把好疫情“输入”关口。

正文:

2020年2月到龄退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她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一线。1月28日,中心接到任务,接手滁州北站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得知消息后,车艳鸿第一个说:我去,疫情就是命令,我要用我学的专业技能,为防控疫情尽一份力。同事们说:你都快退休了,天气阴冷还下着雨,让年轻人去吧。“我正是要退休了,更应该为年轻人做好表率,更想站好最后一班岗”车艳鸿坚定地说。

大家不由忆起,2019冬天滁州那场罕见的大雪灾。公交站台被压垮,到处都是折断的树枝马路结冰举步维艰。车艳鸿同志在上班途中,突然遇到一位老人摔倒在马路中间,她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一边挥手示意来往的汽车,一边护住老人的身体。当了解到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她立刻安慰老人:我是医生,你不要紧张,放心,我会帮助你。她查看判断老人腿部可能存在骨折,一边拨打120电话求救,呼喊其他人帮忙轻轻把老人平移到较安全的马路边等待救援.....直到把老人送上120车,她才放心的离开。

深夜的滁州北站,寒风凛冽.看着在风雨中不畏疫情凶险,坚守在一线车艳鸿,虽然已冻得瑟瑟发抖,仍面带微笑细致地为每位出站人员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她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精神,默默守护着滁州人民健康的大门,成为滁州北站一道亮丽的风景。

车艳鸿从事儿童保健工作近30年,潜心研究儿童保健管理专业技能,尤其在新生儿护理、儿童早期教育及学龄前儿童保健等方面颇有造诣。在实际工作中,她凭着精湛的儿童保健业务水平,对每一个来体检的儿童,通过亲历亲为认真仔细的检查,从专业角度发现和纠正儿童生长发育中存在的问题,仔细叮嘱家长儿童各年龄段需要注意的问题,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最好保障。她高超的专业水平、亲切的态度、和气的语言沟通,经常让家长连连道谢受益匪浅。对情况特殊的儿童,她经常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方便家长随时咨询,帮助家长解决儿童发育存在的各种问题。

车艳鸿作为滁州市儿童保健管理的领军人物,多年来致力于在加强对基层儿童保健服务能力的提高,常年不懈坚持对各县区儿保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授课;她也深深了解儿童保健特别是滁州市儿童保健工作现状,了解基层工作人员的各个工作环节、工作重点和群众所需,在完成国家所有规定指标的同时积极优化工作流程,帮助基层减负: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计精易的表格,去除繁杂登记,充分发挥电脑平台的使用价值,腾出时间号召大家为儿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基层保健人员都对她好评如潮。

车艳鸿还负责全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每当遇到疑难案例,她坚持原则,从不推诿,勇于担当。她经常告诉后辈“既然群众向我们反映他的难题,那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解决问题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应该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给予妥善解决”。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对于遇到的问题想方设法,查看文件,请示上级协调下级,疑难问题总是得到完满解决,受到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称赞。

在中心领导大力支持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2019年全省考评考核中滁州市出生证管理取得最好成绩。

车艳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的工作作风,为滁州市儿保工作者树立了好的榜样。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