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凝聚文明力量 筑牢防疫战线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全市各级文明村镇纷纷行动——

凝聚文明力量 筑牢防疫战线

滁州网讯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齐动员,前线后方紧配合,万众一心战疫情。在防控大军中,全市各级文明村镇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使命,立足乡村、坚守阵地,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力凝聚文明力量、齐心打赢疫情防控战。

党旗猎猎,战“疫”一线淬初心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带着这样的理念,全国文明村镇全椒县襄河镇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该镇迅速组织镇村居干部、村居组长、党员群众,全面摸排湖北及其他省外返全人员,排查宾馆、洗浴、餐饮等场所,网格内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志愿服务队、建立防疫工作群,完善疫情防控各个环节。

市级文明村镇全椒县石沛镇大季村则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优势,依托11个村民理事会,充分动员发动本村村民自觉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来,构筑上下同心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大季村建立起“9+1+1”的村民理事会架构,探索出了“党组织领导、多级联动、村民参与、依法自治”的基层自治运行模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了村民理事会的作用。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省级文明村镇天长市铜城镇,湖北返乡人员较多的沿湖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突发事件面前,党员挺身而出。全体工作人员主动放弃节假休息,在仅仅只有一层口罩防护的情况下,挨家挨户上门对全村近700余户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核查出武汉返乡人员及亲密接触人员23名,真正做到不漏一人。同时,成立两支党员志愿者宣传小分队,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手册,共发放“一封信”4300余份,张贴公示40张,悬挂横幅16幅。针对前期摸排出的40多场喜宴,村党总支书记王海林带头做“黑脸人”,挨家挨户上门“游说”,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共配合城管执法队依法依规对14户喜棚进行当场拆除。

疫情当前,“文明力量”闻令而动

社区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也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如何汇聚文明的力量,切实加强社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国文明村镇凤阳县小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支志愿者服务队主动请缨,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志愿者服务旗帜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根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部署,配合小岗派出所民警在改革大道交通卡点进行24小时值班,累计劝返各类通行车辆1200台次。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鼓励党员志愿者缴纳特殊党费,累计收到64名志愿者特殊党费2.99万元、16名热心村民捐款0.65万元。

全国文明村镇天长市秦栏镇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动员全镇志愿者深入农村和社区,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镇文明实践志愿者利用村务公开栏、街头横幅、乡村LED显示屏、流动宣传车、上门宣讲等多种方式普及防控知识,做到防护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必须切实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省级文明村镇来安县新安镇将县城划分为11个网格,75个小网格,织密疫情防控网,由党员干部带头,并发动众多志愿者,深入每个网格做好疫情排查和宣传。

防控疫情,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是关键。在省级文明村镇明光市潘村镇,在各级各部门的组织动员下,广大人民群众不做局外人,不当旁观者。中淮村68岁的老党员、退役军人杨素和,大年初二主动找到村里,要求加入防疫一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着中国军人的本色和担当。75岁的黄善俊,是一名2016年的脱贫群众,当他了解到村里防疫干部力量缺少时,主动请战。他说,“我们靠着党的好政策才脱的贫,脱贫不能忘党恩。”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