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战“疫”时刻,怎么吃才安心?

优先购买和储存鱼虾和肉类、蛋类、蔬菜、奶类、豆类等

滁州网讯 春节储备的余粮吃得差不多了?如果你居住的城市隔离政策又尚未解除,那么,出门买菜便是一项技术活。如何买得精准、买得营养,我们怎么吃才安心?

注意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可以根据个人特点,饮食要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并,果蔬充足,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足量饮水,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减少基础疾病。

南京医科大学教授汪之顼表示,受食物供应时效性影响最突出的首先是新鲜绿叶蔬菜、水果,其次是新鲜鱼虾肉类、新鲜乳品,可通过相应措施加以弥补。在住居区域受到管制、外出受限的情况下,大家可以利用有限的外出采购时机,优先购买和储存鱼虾和肉类、蛋类、蔬菜、奶类、豆类、坚果类、水果、油和盐。“需要按照食物方便储存的特点,确保每一类食物可得。”汪之顼说。

具体来说,选购鱼虾和肉类时,优先考虑冷冻的瘦猪肉、牛肉或羊肉等红肉,以及冷冻的虾仁、海鱼等。不建议过多烟熏、腊制类鱼、肉制品。

采购蔬菜时,可以优先选择耐储存的根茎类蔬菜如洋葱、绿色萝卜、胡萝卜、莴笋,保存期长的大白菜、包心菜、青椒、南瓜、冬瓜等,以及可以长期保存的干的菌藻类如木耳、香菇、紫菜、海带、裙带菜。

食材加工烹饪过程中应注意什么?

(1)肉蛋禽和水产品等食物需彻底煮熟,剩菜剩饭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疫情期间尽量不制作凉拌菜。

(2)做好的食物尽快食用,若不能及时食用,熟食在室温下存放时间不超过2小时,并保持其中心温度维持在70摄氏度。

(3)加工过程中应使用两套刀具、砧板、盛放容器等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4)勤洗手。烹饪前、烹饪过程中接触不洁物品及便后、烹饪完后等均要用流动水、洗手液(肥皂)充分洗手。

餐饮具如何消毒?

餐具消毒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是热力消毒,首选将餐具洗净后,置于沸水中煮沸15-30分钟消毒;或将餐具清洗干净后于热蒸汽发生器中蒸15-30分钟;也可用适宜于餐具消毒的化学消毒剂按产品说明书进行。

食材采购和储存应注意什么?

(1)要到正规的菜市场、超市等采购食材并做好个人防护。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等“野味”,不自行宰杀活畜禽,不烹饪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

(2)易腐烂的果蔬应现吃现买。为了减少外出,可适量储备耐储存的冷冻肉类制品、根茎类蔬菜等。

(3)按照各种食材适宜的保存条件贮存,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物。

(4)食材选择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蛋奶兼并,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均衡营养有助于提升免疫力和抵抗力,减少基础疾病。(综合)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