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人类战“疫”的思考 读毕淑敏小说《花冠病毒》

今年春节,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2012年毕淑敏创作的小说《花冠病毒》因此再次引起关注,小说虚构了一场发生在20NN年的“人类和病毒的战争”,故事和今年的疫情有些相似之处,读起来让人欲罢不能。

小说中,疫情突然袭击中国的大城市燕市后,全城戒严、人心惶惶。瘟疫发展不断失控,感染和死亡的人数越来越多,各种谣言满天飞,形势有崩溃的趋势。科研教授于增风以身试毒不幸身亡。临终前,他给这种寄生的古老生物赋予一个温暖的名字——花冠病毒。

在千万民众的生命陷入危机之际,女作家罗纬芝突然接到电话,一家机构告知其被推荐为亲临抗毒一线的采访组成员。经过激烈的心理挣扎,她答应并准备启程。这时,一个神秘的年轻人突然找到她,两人达成了一项秘密交易,并给她一瓶白色粉末,以备不时之需。

在一线负责人袁再春组成的抗疫小组内,罗纬芝深入了解了危机情况,并阴差阳错地从袁再春手中拿到了于增风教授的遗物。匪夷所思的是,遗物中居然藏有花冠病毒的病菌。罗纬芝身染瘟疫,命悬一线,又不可思议地获救,成为花冠病毒感染者中唯一的幸存者……

小说《花冠病毒》塑造了罗纬芝、袁再春、花冠病毒治疗药物研究者李元等多个典型人物,这些人物的故事,充满了科幻般的情节。毕淑敏在讲述生命冒险故事的同时,着墨最多的还是人们对于疫情的英勇抗击。字里行间中,能让人感受到医生治病救人的宗旨,苦口婆心的耐性,有条不紊的规章和清澈如水的医心。

小说写到人在面临危难时刻显示出的悲悯和无奈,也抒写了绝境中人类所展现的强大和坚韧,深入地思考了生命、人性、救赎等这些人类重大的终极问题,告诉读者怎样组合自我心理能量对抗可能来临的灾难……

病毒肆虐,为何从原来的状态奔逸而出,疯狂侵袭损害人类?我们如何与各种生物,和平共处在这颗星球上?这些问题,在小说中都能找到答案。在小说的书封上写道:“20NN年,人类和病毒必有一战……我们能活着,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有人问毕淑敏为何会在8年前有此预见,她表示:“我希望它永远只是预见,而非重现。人类和病毒必有一战,且很可能一战再战。我坚信这次瘟疫一定会过去,我们一定能胜利。不过,要痛定思痛,要亡羊补牢。我们付出的代价实在太惨重了。”

毕淑敏对“危难”中生命本真的认知和警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直面现实认真思考。

(文 勇)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