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凤阳:千名农技人员抢农时保春耕

1583064886(1)

“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全村8000亩的小麦和油菜正在追施春肥、清壤沥水,春茬地正在翻耕,2000亩葡萄等林果正在修枝、追肥……”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连日来,凤阳县春耕春管生产的大幕已全面拉开。为了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该县在保障农资供给同时,充分发动全县千余农业技术人才力量,积极指导服务农业春耕生产,为实现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农民一季不收当年穷,防疫的同时,不能丢下庄稼不管,当前正是小麦、油菜壮苗田管的好时节。”为准确掌握苗情生长动态,凤阳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王书文在车辆通行不便期间,每隔几天要步行10多公里到小麦、油菜监测点实地观察苗情,为制定科学的田管措施、指导全县生产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凤阳县县乡两级农技人员因时制宜,加大线上技术指导服务,采取微信、电话、短信、应急广播等形式,及时发布田间管理技术要点,实现人不见面、技术送达。目前,已发布病虫害情报、追施返青肥技术要点、田管措施信息等20余条;科技示范户、辐射户和科技扶贫联系户等点对点发送春耕田管技术信息5万条次,进行线上技术服务6500人次,解答农民各类咨询1.5万余次。

“几棚子辣椒已经处理掉了,下一茬准备搞十几亩西瓜、甜瓜,正在让农技部门帮忙联系瓜苗。”种植户周党之正在整理大棚土地。

该县农技部门利用春播时机,积极引导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抢抓春季“五早”作物种植,大力推广大棚西瓜、大棚蔬菜等优质高效农业,示范推广营养钵育苗移栽、“地膜+拱棚+大棚”早播等关键农业技术,立足全年,及早调整农业结构,以主打特色农产品,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部分农业大户带动下,凤阳县小溪河镇前洪村万亩花生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准备工作全部就绪。武店镇楼店村千亩葛根生产示范基地和黄湾、大溪河等沿湖乡镇的芡实种植也已全面启动。(赵越 殷兆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