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致敬安徽战“疫”之三:大战践使命 大考证初心

寒潮去,春回大地。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裹挟着恐惧和伤痛,让人觉得格外严寒。然而,几乎同时,磅礴伟力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照亮冬夜,直抵人心,带来必胜信心。这其中,有“逆行者”的英勇、志愿者的奉献、万众一心的众志成城,更有高高飘扬的“党旗红”。

2月25日夜,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周世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火线”入党。郑远摄

为人民,他们闻令而动,构筑“钢铁长城”

“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8日,安徽省委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封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省各级党组织迅速贯彻、闻令而动,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形成“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工作格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干,上前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来之即战,战之必胜。全省16.38万个基层党组织、361万多名党员全力投入战“疫”。“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构筑“钢铁长城”。

哪里疫情防控任务重,哪里就有党旗高扬。

上门摸排、楼道消毒、小区巡逻……安庆市实施“小单元作战”,根据楼栋单元设立“单元长”,每天背10公斤消毒水,登几百级台阶成了他们的常态。

蚌埠市在全封闭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当起了“服务员”“送菜员”“跑腿员”,将新鲜蔬菜和生活用品逐个送到每一户家门口,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米”。

芜湖市出租车停运期间,一批党员主动请缨,组建志愿服务车队,由疫情防控指挥部调配,随时为特殊人群提供应急服务,流动的“红色车队”成为战“疫”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带头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守岗位,各尽所能,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六安市裕安区战疫“红色娘子军”对出现确诊病例区域周围的村道消毒。陈力摄

为人民,他们冲锋一线,舍生忘死

“现在,是七千万江淮儿女需要我们的时刻了,让我们行动起来,到一线去。”1月23日深夜,安徽省卫健委向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同志发出动员令,45万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取消春节休假,进入战时应急状态,冲锋到战“疫”前线。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让我上!”“我是一名党员,如果一线需要我,请组织优先考虑我。”一封封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印证着一颗颗滚烫的初心。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来自全省各地的“白衣战士”接续向武汉“逆行”。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芮兵、芮晓艳兄妹俩先后请战一线,同为党员、同为医师,一个在滁州,一个在武汉,与病魔斗争。

刚到武汉,安徽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就地成立临时党支部,有着24年党龄的谢少清义不容辞担当起支部书记,“我年纪虽然大些,但作为一名老党员,疫情面前,必须作好表率。”

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迎水村有几百户务工返乡人员,疫情面前,守护他们生命安全的是一支由党员干部和青年团员组成的“娘子军”。“咋说呢?都这时候了,作为党员,我们不上谁上!”在家里,她们是妻子、是女儿、是妈妈,但是一声令下,就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放下需要照顾的子女,第一时间投入战斗。

“逆行”有你,坚守有我,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旗在每条战线上高高飘扬。我们不会忘记,党旗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今天,我们同样会铭记在战“疫”中牺牲的战友。

坚守一线“连轴转”的太湖县徐桥镇前进村党总支副书记孙训祥、连续15天奋战在“疫”线的包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施咏康、还有3个月就退休的合肥民警段玉华……他们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每次都叮嘱我们注意身体,没想到他自己倒下了。”一直和施咏康并肩战斗“疫”线的淝南社区党委书记盛光金,听闻噩耗后止不住泪落。

如今,战友走了,留给我们无限伤痛的同时,却用一束光,照亮战“疫”前行。

党员李维玲(右一)和隔离病房内的患者相互鼓励。陈力摄

为人民,他们一直赶考,矢志不渝

疫情防控既是集结号,又是试金石。战“疫”面前,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既考验着每位党员干部的初心,也考验着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

安徽把战场作考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为担当者担当,为“逆行者”护航。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对不敢担当的干部严肃问责。

战“疫”一线也是“墩苗”前线,一大批优秀青年“火线入党”。

“今天在武汉,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写下申请书,并庄严承诺:逆行而战,全力以赴;无论生死,永不退缩……请党组织考验我!”作为一名安徽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齐胜在他的入党申请书中如是写道。

截至3月1日,安徽援助湖北医疗队中有近400名医务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26名同志经批准“火线”入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赶考,永远在路上。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对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又一次考验。“两手抓、四带头”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用差异化精准化举措,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拿出“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推广“123工作法”,让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一系列硬招实招,取得明显成效。

在宣城市旌德县,126名选派干部深入规上企业、重点项目担当驻企联络员,身兼防疫指导员、安全监管员、人社服务专员,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

在铜陵市枞阳县,金社镇云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国民带着扶贫工作队,奋斗在战“疫”战“贫”两个战场,排查、走访、解难题,一个都不落下。

战“疫”有终,而奋斗不止。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知重负重,砥砺前行,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安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直在“赶考”路上,向着一个又一个胜利奔跑。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