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明光: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1

(《安徽日报》2020年3月20日8版)

明光市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共建生态、文明、和谐乡村

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在明光市涧溪镇鲁山村侯胡郢环村小道上漫步,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寻找到乡愁。“臭水沟没有了,乱堆乱建也拆除了,现在环境好了,我们看着舒服,心里高兴,也大力支持……”村民沙忠香高兴地说。去年7月份以来,该镇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掀起群众性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青山外,小道旁,田园风光芳草香

深绿色的毛竹栅栏围满菜园、绿油油的草甸沿着村道蜿蜒,走进侯胡郢,仿佛进入一个世外桃源。青山隐隐、红瓦白墙、碧水池塘……青山绿水与老房子相映成趣,自然田园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原汁原味才是最好的。”涧溪镇党委书记卞齐国指着一栋老房子说。侯胡郢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依托农村原始自然资源,坚持原样原貌修复与治理,重点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凸显农村文化品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雨天一身泥,晴天刮风满身灰。”涧溪镇鲁山村党总支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王守其说。原先的侯胡郢污水横流,荒草丛生、环境脏乱差。去年以来,涧溪镇政府统一规划指导,由村民理事会牵头,党员干部示范,发动群众晒业绩、打擂台,激励评比,集中开展“五清一改”行动,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和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工程开展,一幅山水田园、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正在侯胡郢徐徐展开。

在乡村,明光市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探索推行“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村民理事会理事长”“三合一”的乡村治理模式,依托老党员、老乡贤的威望和示范作用,带领村民共建美好乡村。以陆郢村、腰庄村为代表的一批乡村在老党员的带动下,成立村民理事会,村民积极参与、共同打造宜居环境。

侯胡郢也不例外,村民理事会由群众推选出7名声望较高的村民、老党员、村干部组成,理事会成立之初自主到该镇先进点腰庄进行参观学习。

“去年8月份开始,我们每次安排5台车,带20人左右到腰庄进行参观学习。”王守其说,学习归来后立即带头开展环境整治,引导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参与。镇村分别安排专人联系理事会成员,帮助协调解决难题,不定期组织外出参观考察,结合本村实际调整工作目标和方向。侯胡郢村民理事会会长王永兵今年已67岁了,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认真负责,工作热情很高。他说道:“理事会到腰庄学习回来,就召开群众会议,把农村村庄环境整治的好处、优点向大家说明、讲清楚,发动群众解放思想,自己动手投入环境整治工作中去。我们带领大家就地取材,到20多公里外的西桃园林场,搬来了140多根毛竹,自己动手编制菜园栅栏3260余米,拆除废旧房屋20间、大型农机棚6个、旱厕35个,拆除废旧猪圈1589平方米,清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75处,建成公厕2个,对污水坑塘、沟渠填土近5000立方米。”

漫步在房前屋后,三五成群的群众正在热火朝天地平整土地。“原先这里是一个臭水沟,村民饲养的家禽家畜满沟都是,环境卫生不容乐观。”王守其说。通过发动群众,集中对污水坑塘、沟渠填土近5000立方米,整理出房前屋后空隙地70余亩,分别种植蔬菜、油菜和艾草,艾草亩均2000元,既改变了环境,又创造了经济效益,增加了群众收入,激发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

生态美,乡风醇,治理有效果实香

看花红草碧、听流水叮咚、品乡愁乡味,感受宜居生态,是当下侯胡郢“四季有花、四季有绿、四季有香、四季有声”最真实的写照。

“为激发群众的积极性,我们创新模式、积极搭建群众共治平台。”卞齐国介绍,涧溪镇把相关项目优先投放给“五清一改”治理效果明显、群众积极投资投劳、支持参与度高的村庄。形成“想要项目就得先搞好自治”的政策导向。该镇白沙王村腰庄因“五清一改”行动快效果好,就挣得了“第一桶金”,先后获得了畅通工程提标扩面、“一事一议”等项目累计投资160余万元,建成了庄内水泥道路、下水道、小广场及路灯等项目。村里的水泥路直接修到了村民家门口,看到村庄前后的变化,村民参与整治的积极性更高了。鉴于侯胡郢“五清一改”效果好,涧溪镇又奖励给他们村庄内道路硬化1000米、配套污水管网1500米、40盏路灯亮化、两侧绿化项目、320米沟渠清淤及硬化。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将人居环境改造、文明乡风塑造结合起来。”卞齐国说。文明乡风塑造同样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群众唱主角。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侯胡郢注重宣传教育引导,大力弘扬好人好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开展“移风易俗”“好人评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让群众养成文明习惯,文明乡风创建的常态化长效化才能得到保障,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好局面。

文明所,实践站,农村老屋溢书香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在侯胡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上一副行书对联格外醒目。“十星级文明户”“月度环境卫生评星榜”“好人榜”……院内宣传栏里,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榜单,记录了群众参与劳动、收获喜悦的靓丽风采。文化娱乐室内窗明几净,木制书橱古色古香,老屋内书香弥漫。“我经常带孩子来这里看书、学习,孩子很喜欢这个地方。”侯胡郢组村民陈发余说。

“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通过实地调研考察,结合基层实际,决定把阵地建在村组更接地气,更能发挥发动群众、教育群众、为群众服务的功能。”明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明富介绍。从今年开始,将在全市各个自然村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效,场地场所设在村组,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真正将其打造成村民学习、议事、排忧解难的重要平台。

去年以来,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县),明光市按照建设标准要求,结合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造,坚持点面结合、普遍开花原则,逐步在全市各个自然村建设文明实践站(所),相继出现了白沙王村腰庄、鲁山村侯胡郢、鲁峰村农场、戴巷村陆郢等一批先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截至目前,明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153个(其中实践所17个,乡村实践站点136个),为发动群众开展劳动生产,满足农村群众精神娱乐生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不仅在整治建设上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还要在长效管护上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卞齐国说。侯胡郢通过发动群众参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掀起群众性创建热潮。群众用双手改善环境,内心更多的是获得感、荣誉感、自豪感,思想境界也随之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群众积极要求值班防控,主动捐款捐物。如今,侯胡郢125户人家,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清洁,家家争当文明人事迹层出不穷,淳朴和谐的文明乡风如同累累秋实,满园芬芳,沁人心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