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段信刚:一心为民的扶贫队长

段信刚证件照

段信刚

人物简介:段信刚,男,中共党员,1984年11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凤阳县人社局办公室副主任,凤阳县小溪河镇金庄村党总支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事迹简介自2018年驻村以来,段信刚吃尽辛苦,带领村民勤劳致富,提前实现整村脱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吃、住在村,和村干部一道,扛起责任,投身到防疫最前沿。

正文:段信刚2018年4月被凤阳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小溪河镇金庄村,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风里雨里带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一年多时间就让金庄村这个贫困村摘帽,实现整村脱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扛起责任,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保护了全村村民的生命安全。

脱贫攻坚他把贫困户当作亲人

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他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办证,争取上级扶贫工程项目。

贫困户薛小保,患有智力、肢体等多重残疾,段信刚每次上门,都要问医疗费有没有及时报销,五保供养费有没有到账等等。有一次,薛小保的母亲说墙上的手机号码太小看不清,段信刚就在她的电话本上和墙上又写了两遍大字号的,并告诉她:“以后小保急诊去医院,就打这个电话,夜里都可以打。”薛小保母亲感动得连声称赞,说:“你这样的干部比我的亲人还亲啊!”

贫困户赵本白患糖尿病、类风湿,瘫痪在床,段信刚想给赵本白办理残疾证,怕长途颠簸不利病情,就联系县医院和县残联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残疾鉴定,为其办理残疾证并申请残疾补助。还根据政策规定,帮助其父母补录进贫困户名单,并给他家申报政府公益性扶助岗位。同时,鼓励赵本白家人发展养牛、养鸡等养殖业,增加创收渠道。现如今,通过政策兜底、就业帮扶、产业项目、户用光伏等多项措施,该户5口人,人均纯收入达6784元,已实现稳定脱贫。

疫情期间他扛起了党性责任

在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刚刚打响,段信刚就来到村里,吃、住在村,和村干部一道,扛起责任,投身到防疫最前沿。

他带领村干部走村入户摸排外地返乡人员,重点对湖北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安排村医每天上门测量体温和免费消毒。走访居民聚集地,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劝散聚集聊天群众,制止聚众打麻将打牌等活动,引导村民居家隔离,不出门。发放《凤阳县疫情防控一封信》1000余份,劝导村内2家饭店停业,封闭村内道路8条,对村道卡口实行村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疫情防控局面。金庄村12名湖北返乡人员全部隔离20天以上,977名外地返乡人员监控正常,未出现疑似病例。

他还将在村的49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党员先锋队,带头承诺,亮身份、作表率,让党员包村民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消除恐慌。为防止人员聚集交叉感染,他带领一组党员先锋队,扛党旗,佩党徽,戴袖章,每天2次进行巡逻,重点走访居民聚集地,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上路执勤值守,村内随处可见带着红袖章的党员突击队队员忙碌的身影。

为了村里他舍弃了自己的小家

他到乡镇扶贫,一直都是开着自己的奇瑞小车,一次在走访贫困户陈泽培时,他的车后胎被乡间小路上的石块切破,一直到村部才发现。村里人问他这车算“因公负伤”,换个车胎村里能报销多少钱?他笑笑说:“我是来扶贫的,不给村里添负担。”看着他的车上一道一道的树枝划痕,村里人问他心不心疼,他说:“一开始有点,习惯就好了”。

段信刚爱人在乡镇上班,女儿才5岁,本可以在县城条件好的幼儿园上学,但是因为他扶贫,天天驻村,没法接送孩子,只好让孩子跟着妈妈在乡镇上幼儿园。有几次,他爱人出差,他只得带着女儿一起入户扶贫。每到一户,他就让小孩在车里玩玩具,自己到贫困户家里排忧解难,等回来的时候,女儿已经趴在车座上睡着了。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整天在村里,没回家一趟。有一天,他妻子发来视频,说孩子不小心从沙发上跌倒,右眼和右脸部位撞到了板凳腿,差点伤及眼球。他看着孩子脸和眼睛淤血、红肿,非常心疼,平时刚强的汉子,此时眼睛里满噙泪水,他哽咽着说:“对不起孩子了,我没法照顾她。”他叮嘱妻子带孩子去检查,又转身扑到了防疫工作中。

在段信刚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金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村集体经济快速增长,2018年村集体收入21万元,2019年翻了一番,达到50万元。村里引来500多万元投资,建设4级提水基站,彻底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问题。村里新建了便民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留守儿童室、农民文化广场、金亭湖景观等工程,完成11公里道路硬化、绿化,实现村村通全覆盖。全村23个村民组铺设自来水管道,为60户贫困户免费安装自来水,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2019年该村贫困户60户159人,实现全部脱贫,且人均收入远远高于脱贫标准。金庄村还先后荣获“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优秀基层党组织”、“花园式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