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李学伟、吴海燕:夫妻战“疫”齐上阵,勠力同心守健康

李学伟(左)吴海燕(右)

李学伟(左)吴海燕(右)

人物简介:李学伟,男,198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来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管医师;吴海燕,女,198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来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管医师。二人系夫妻关系,敬业奉献类好人。

事迹简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学伟、吴海燕夫妻二人主动请战参加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李学伟主动承担疑似病例以及密接接触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观察对象健康访视工作,同时开展公众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和指导。吴海燕积极筹备保障一线防护物资的供给,指导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如今,他们在疫情防控战中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了近2个月,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以爱的名义守护着一方平安。

正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当疫情来临时,有这么一对党员医师夫妻,他们临危不惧、冲锋在前,为了抗击疫情、保一方平安,毅然奔赴战场,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并肩逆行,他们就是来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学伟和他的妻子吴海燕。

守初心担使命,践行医者担当

作为疾控工作者,当知道疫情正在蔓延的那一刻,李学伟和他的妻子吴海燕毅然走向防疫战线的最前沿,时刻准备与病魔生死相搏。

从1月19 日起,夫妻二人每天在岗,随时待命。每当发现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李学伟都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处置,扼杀可能导致传染的源头,经常一忙就到了深夜。为了将预防关口前移,他白天对乡镇医疗机构进行预检分诊工作指导,晚上连夜赶制预防新冠肺炎宣传海报、宣传单页,向公众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为全县群防群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大家,几乎每天都要奔赴超市、银行、宾馆、农贸市场、复工企业等公共场所和特殊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以求尽快尽早地发现传染源头、保护易感人群和切断病毒的传播。

他的妻子吴海燕负责储备各种疾控应急防控物资,每天与县应急防控指挥部保持连线。上班的第一件事便是查看整理防护装备,让一线防疫人员装备充足,保障到位,形成高效的战斗力。同时,吴海燕担负着特殊时期全县疫苗接种工作的指导,既要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狂犬病疫苗等疫苗接种的正常开诊,又要做好接种门诊和受种对象各方面的防护。她毫不懈怠,及时赶赴全县各乡镇预防接种门诊开展指导,使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的预防接种工作跟的上,不下滑。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搭建了一道厚实的防护墙。

舍小家为大家,彰显家国情怀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激烈搏杀中,李学伟和吴海燕夫妻二人凭借着职业的敏感性,早在全省下达医护人员全员在岗命令前,已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有年幼的孩子和年迈多病的父母,孩子刚满9岁,正直学龄期。李学伟的父亲患有肝癌、脑梗塞、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母亲也刚做完阑尾炎手术不到3个月,正需要他们的照顾。但当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毅然把孩子托付给了父母,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因为防控任务重,他们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值守夜班等,有时怕把风险带给家人,只能选择住在单位,根本没有过多的时间来照顾家人,但他们始终没有埋怨、没有退缩,有的只是相互加油打气和互相扶持。没有小家的舍,哪有大家的得,他们正在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拉起一道阻挡病毒的“防护线”。

齐奋进克时艰,绽放生命光彩

遇见你,让我们都成为更好的自己。李学伟和吴海燕夫妻二人共同学习共同进步,面对新冠肺炎他们从自学、组织培训、物资储备、反复演练到奔赴一线战斗,一路心手相牵,英勇奋战。

在疾病控制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李学伟和吴海燕已经共同战斗了15年。15年间,他们组织基层医务人员宣传培训不下百余次;开展公共卫生、职业卫生、疫苗接种、健康教育等业务指导更达千余次;参与了霍乱、流感、麻疹、食物中毒等多起疫情处置工作,为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他们在基层不断履行一名公共卫生医师的职责和使命。他们也热衷于将闲暇时间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和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后,他们将继续携手,为疾病控制、公共卫生和全民健康工作继续努力,贡献力量。他们认为生命的价值就是不断努力,闪耀光辉, 绽放光彩, 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不平凡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