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吴启亮:奋战在基层“疫”线的“守护者”

吴启亮证件照

吴启亮

人物简介:吴启亮,男,197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明光市古沛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敬业奉献好人。

事迹简介:1月27日,在古沛镇大夏村确诊了一例从武汉返乡的新冠肺炎患者,这是明光市首例。面对这突出其来的坏消息,明光市古沛镇卫生院院长吴启亮迎难而上,带领全院医护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凭借丰富的传染病防控经验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为明光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基层多年工作中,他曾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荣获滁州市“千名好公民”称号。

正    文:2月4日凌晨6时,天刚蒙蒙亮,吴启亮就已洗漱完毕(疫情发生以后,一直住在医院,以院为家),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工作。这一夜,是他从疫情发生的这十几天来,晚上睡得最好、也是最长的一夜,他睡了6个小时。

号角已吹响,大家一起上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向全国蔓延,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危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如火如荼展开。1月24日,接到上级通知,吴启亮还没来得及尝一口年迈的母亲和心爱的妻子精心准备的年夜饭,也没来得及和年少的儿子道一声别,便匆匆赶回卫生院一头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号角已吹响,大家一起上”这是他在卫生院疫情防控动员会上讲的一句话。全院26名医护人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纷纷在请战书上留下名字,按上红手印,走向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未雨绸缪,精准预判

熟悉吴启亮的领导、同事都知道,他年纪不大,个子不高,但工作能力强、有魄力。1999年参加工作的他,业务扎实,2003年便以公共卫生专业骨干的身份,加入到非典疫情防控工作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启亮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役”将会异常的艰难和漫长,医院先前储备的防控物资,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手中没有弹药粮草可不行。他立即电话联系明光和滁州几家医药公司,向他们紧急筹措防控应急医疗物质。但由于正处春节假期,各公司都找不到工人,他就一个一个打电话、一件一件去落实物质。1月26日(年初二)一早,他就安排人员、车辆,冒着大雪把医疗物质紧急运回医院。事实也证明,这一批紧急筹措的物资,对该院后一阶段疫情防控和病毒阻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防疫一线,指挥调度

1月27日,古沛镇大夏村确诊一例病例。接到疫情报告后,吴启亮第一时间就启动了疫情防控预案,立即带领防控小组,连夜赶赴患者家中,就医疗救治、消毒杀菌、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排查和心理疏导、宣传防控知识等系列防控措施有条不紊地展开落实。“零距离”接触被病毒感染的环境,被传染的风险还是较大的。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这种情况吴启亮带领团队,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迅速到人到位,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现场处理,忙得一晚没合眼。第二天一早,他又马不停蹄地安排人员拉物资、通报疫情、布置下一步防控工作……

疫情发展形势严峻,他将卫生院的人员分为 3个前线防控先锋队,下设8个防控小组。每天,医院党员先锋队都对辖区19名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人员开展2次、对24名从武汉返乡人员开展1次的健康状况随访、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进行专项心理疏导等。针对确诊病例所在的大夏村,吴启亮当机立断,从周边的村卫生室调配两名业务能力精、责任心强的乡村医生进驻,及时解决了大夏村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不足问题。同时,他还根据全镇各村的防控情况,通盘考虑,将防控任务较轻的其他乡村医生,支援补充到任务较重的村庄。

人员配备到位,医疗物资紧缺也是个问题。吴启亮紧急从镇卫生院调配防护服、口罩、帽子、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品,同时还积极向市防控办寻求支持,及时消除了大夏村村民的恐慌,并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安全保障。随着形势的发展,大夏村防控措施升级,严控人员过往。为解决村民的就医问题,吴启亮安排村卫生室3名村医24小时驻守,有急危重病人,随叫随到,镇卫生院医护车免费接送。同时,对密切接触人员和武汉返乡人员的,实行专线联系,一个电话就能送医送药上门。

细微之处见真情、大疫面前有大爱。吴启亮用自己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同事的信任,患者的尊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当安与危、生与死的选择摆在面前,有许许多多像吴启亮一样的共产党员、白衣卫士,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此时此刻,他们依旧奋战在抗“疫”一线!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