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敏:打赢防疫攻坚战,做最美的逆行者

王敏证件照

王敏

人物简介:王敏,女, 1992年3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南谯区黄泥岗镇万郢村文化管理员。

事迹简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敏始终坚持在防控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两委排查人员信息,主动清理环境卫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提高防控意识,战“疫”一线每天都能看到王敏的身影。

正 文:

舍“小家”顾“大家”

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正在陪孩子做游戏的她,接到万郢村党总支书记的电话,取消当前所有假期立即返回岗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孩子含泪的目光下,她转身走向防控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忙碌着入户宣传、分发口罩、文明劝导……战“疫”一线每天都能看到王敏的身影。

做最接地气的“逆行者”

疫情防控初期,她便入组入户号召广大村民一起阻击疫情共渡难关。通过小喇叭宣传、微信群发、送一封信等“接地气”的形式加强对村民的宣传引导,总计向广大村民免费发放口罩1320个,宣传、发放、张贴防疫知识材料3116份。每到黄泥逢集日,她都主动申请到卡点执勤,天还未亮就来到卡点,劝阻劝返卖菜群众。每天她还组织其他工作人员对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消毒,到村民组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并进行相关情况的了解和登记,督促万郢村辖区超市等公共场所人员佩带口罩方可进入。除了在卡口执勤登记过往车辆,她一有空就会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尽量在家,无事不要外出,外出必须带口罩。刚开始,一些群众不理解,她就三番五次做思想工作,遇到脾气犟、不服从管理的群众,她就搬个凳子“堵”在群众家门口,直到做通思想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早出晚归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争做疫情防控“管家人”

针对居家隔离人员、贫困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缺少防疫物资且不便于采购的现状,她就带头组织万郢村文明实践志愿者采取“统一采购,送货上门”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有效避免了人群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在这期间为特殊群体总计代购18次。连日来,她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目标,“硬核”劝阻村组人员聚集,共劝阻拟举办婚丧嫁娶等人员聚集活动3起,劝导人员赌博聚集5场,劝说村民减少串门、走亲访友达1600余人。同时在这期间王敏不断宣传招募万郢村文明实践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队伍,组建了紧急志愿服务队伍4支,2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车辆防疫检查、入户宣传等工作中。

管理员“变身”防疫“宣传员”

2018年10月1日,王敏被聘用为南谯区黄泥岗镇农家书屋管理员,一直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把疫情防控宣传送到群众家中,送到村民心上。针对农村老百姓防护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在参与村防控工作专项会议中积极建言献策,引导群众提升防护意识,协助村两委做好流动人员管控工作。在这期间她不断学习正确的防控知识,以科学的态度和良好的心态配合政府部门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将防控知识宣传到户到人。除了线下,她还在的线上宣传也实时跟进。她利用书屋阅读工作微信群,畅通疫情防控宣传渠道。同时每天她还利用微信交流群,向村民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措施及相关文件精神;还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及群聊,依靠“学习强国”平台资源,及时向当地村民进行科学防疫宣传。充分发挥平台和阵地作用,采取多项措施,抓实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在持续的宣传之下,万郢村村民的防范意识不断增强,纷纷响应号召,尽己之力做好防疫工作,众志成城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