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蔡陈晨:“超人妈妈”奋战疫情一线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蔡陈晨证件照

蔡陈晨

人物简介:蔡陈晨,女,1989年8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全椒县森林公安局民警。

事迹简介:面对疫情,尚在哺乳期的蔡陈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把7个月大的女儿留给婆婆照顾,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防疫一线。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蔡陈晨除了要忍受涨奶带来的身体不适外,还要忍受早出晚归无法陪伴孩子的酸楚。但面对这一切,这位“超人妈妈”有自己的一份坚持,“守护住大家舌尖上的安全,我的小家也才能平安。”疫情期间,她参与巡査可能涉及野生动物的17处农贸市场、63家土特产店、100余家餐饮店,张贴倡议书2000余份。同时还积极组织同事为武汉捐款,自费采购消毒液、口罩等急需物品送给养殖户。

正文:

蔡陈晨是一名基层森林公安局民警,默默奉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后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与奉献,阻挡着病毒可能的蔓延,守护着万家的幸福与安宁。

火速逆行  警察夫妻共抗疫

春节本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蔡陈晨,全椒县森林公安局的一名“80后”女民警,成为抗疫之路上一名最美逆行者。

蔡陈晨的丈夫也是一名民警,在县公安局工作,由于都从事公安工作,平时小夫妻俩难得团圆上几次。蔡陈晨是外地人,一年到头很少有时间回家看望父母。小夫妻俩原本打算大年三十在家好好享受一下三口之家团聚的天伦之乐,再去远在蚌埠市五河县的娘家看望一年未见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没想到,他们同时接到了上级的防控疫情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刚休完产假尚在哺乳期的她,将7个月大的女儿留给婆婆照顾,便和丈夫一起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毅然奔向防疫一线。

爱岗敬业  彰显女警风采

据权威专家分析,野生动物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和可能的源头。为了有效阻断传染途径,全椒县森林公安局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倡议大家从餐桌做起,拒绝“野味”,摒弃不良饮食陋习。蔡陈晨主动承担起宣传员的角色,在全县范围内发放、张贴倡议书、宣传公告等宣传材料2000余份,每到一处她都不厌其烦向群众宣传拒绝“野味”的必要性。

全椒县森林公安局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的监管力度,成立了人工繁育场所执法检查工作小组。蔡陈晨主动请求加入其中。领导考虑到外出检查每天接触的人员比较复杂,受感染的风险极大,而她家里还有孩子要照顾,便建议她留在办公室做内勤工作。但是蔡陈晨坚持要求加入“现在是防疫关键期,我绝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我会做好防护措施,绝不给大家添负担!”

2月1日下午,正在十字镇参与农贸市场检查的蔡陈晨接到婆婆电话:“晨晨,孩子哭得厉害,快点回来喂奶哟!”眼眶里噙着泪水的蔡陈晨劝慰婆婆说,“我正在检查,走不开。先冲点奶粉应个急,等检查结束我就赶回去。”匆匆挂断电话后就继续投入到执法检查中。检查结束后,她又回到办公室整理当日检查情况,回到家已是深夜。看着孩子熟睡脸旁上挂着的泪痕,蔡陈晨内心满是愧疚和心疼。

蔡陈晨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一线,参与巡查了全县十个乡镇内可能涉及野生动物的17处农贸市场、63家土特产店、100余家餐饮点。2月6日市森林公安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网络工作平台“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管理系统”中尽快录入台账资料。蔡陈晨接到通知后,加班加点梳理台账、核查数据,及时完成了全县9家人工繁育场所的174条台账信息的录入。

乐于助人  真诚传递爱心

生活中的蔡陈晨也是一个积极乐观、乐于助人的“警花”。上班期间,她的身影总是第一个出现在单位门厅,细心地给每位上班同志测量体温;外出执勤时,她又会提醒同事们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在巡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时,她发现不少养殖户缺少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热心的她就利用下班时间跑遍县城内各大超市自费采购消毒液、口罩等急需物品送给养殖户。养殖户张国余接到口罩和消毒物品时激动地说:“现在口罩很难买到,想不到小蔡还记得我们,还免费给我们送口罩,太感谢你了!”她却说:“能帮你们养殖户做点事情也是我的应尽之责呀”。

蔡陈晨时刻牵挂着武汉地区的疫情状况,她想要为武汉人民贡献一份力量,“我不是医生,去不了武汉支援,那我就只能捐点款给武汉加油。”于是她便积极组织同事们为武汉捐款,共筹集捐款2600余元。

在日常的巡查和执法检查中,外出巡查至少需要半天时间,加班加点更是常态。同事们都劝她调休两天回家关心一下孩子,她每次总是拒绝。作为一个新手妈妈,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除了要忍受涨奶带来身体的不适外,还要忍受早出晚归无法陪伴孩子的苦楚。但面对这一切,这位“超人妈妈”有自己的一份坚持,“对家人和孩子还是愧疚,但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野味”没有出现在餐桌上,这就是我坚持的意义。守护住大家舌尖上的安全,我的小家有也才平安。”

蔡陈晨把对家人的愧疚全部转化为对工作的动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用忠诚抒写了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豪情壮志,用担当谱写了警察为民的奉献之歌。在接受县电视台采访时,她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宝宝还小,家中有困难就应该克服,我所做的本来就是我份内的工作。”朴实的语言道出最本质的初心。正如全国千千万万像蔡陈晨一样的防疫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筑起了一道道防止病毒蔓延的长城,守护着群众的平安与幸福。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