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顾玉彪、刘璟:最美夫妻档 抗疫在一线

顾玉彪为妻子带上大红花

顾玉彪为妻子带上大红花

人物简介:顾玉彪,男,共产党员,1976年4月出生,滁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科长;刘璟,女,1980年4月出生,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护士。二人系夫妻关系,敬业奉献好人。

事迹简介: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顾玉彪向局党组立下“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坚决完成任务”的铮铮誓言,不分昼夜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建立起顺畅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推动了全市交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妻子刘璟第一时间报名请战支援武汉,成为滁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一员。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刘璟表现突出,被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评为“先进标兵”。夫妻俩带着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坚守在各自的战场。

正文:

“注意安全,做好防护,一定要平安回来!”2月4日,顾玉彪难得暂停了手中繁重的防控工作,来到滁州市一院南院区,强忍着泪水为即将出发援驰武汉的妻子刘璟再一次检查行囊,再一次深情嘱托。

夫妻齐上阵  共同战“疫”情

顾玉彪是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科长,所负责的各项工作均在全省名列前茅。在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公共交通”指标考核中,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第一(2019年考核结果还未公布);在经济运行指标“客货运周转量”调度中,2016—2019年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度全省交通运输统计工作评比获得综合优秀单位第一名及两个单项优秀。由于工作出色,在疫情发生时,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他为局防控办负责人,自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就向局党组立下“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坚决完成任务”的铮铮誓言,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建立起顺畅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推动了全市交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不分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是顾玉彪和每一位交通防控人的工作常态。

妻子刘璟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工作认真负责,深受领导和病人的好评。2016—2018年连续三年被一院评为“服务之星”。在2003年“非典疫情”中,刘璟是市一院第一批主动申请参加“抗非典行动”的医护人员。1月26日,当得知要向武汉派医疗队时,她又第一时间请战,在请战书中写到:“关键时刻,就应冲锋陷阵,没有什么好说的。”

他坚守滁州  她勇赴武汉

今年的春节,顾玉彪和刘璟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由于夫妻俩工作任务重,年前就将上初二的儿子送到了外婆家照管。大年初三晚上7点多,顾玉彪刚参加完局里每天例行的防控调度会,正在按照会议精神起草疫情防控工作文件,忽然接到妻子的电话:“他爸,家里有个小行李箱你放哪了?”忙碌的顾玉彪随口答道:“上次收拾到儿子的床下面了。”挂了电话,顾玉彪心里还有点奇怪,这时全国人民都不出门,妻子要找行李箱干啥?再一想,妻子好像提到过医院号召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的事,他赶快回拨电话:“你找行李箱干啥呀?”瞒着丈夫悄悄报名的刘璟回答的有些底气不足,嘟囔着说:“还能干啥呀,到武汉去呗!”顾玉彪一听,头脑里“嗡”了一下:“你报名了怎么也不告诉我一声?”刘璟说:“你自己也在搞防控工作,你们交通部门那么多人都到城市出入口防控卡口去了,我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到一线去也很正常啊!”这时,一起加班的同事给顾玉彪端来了一份方便面,顾玉彪默默放下了电话,喝了两口汤,却一口面也吃不下去。顾玉彪后来回忆道:“那时是疫情爆发期,我接到电话后担心的头脑都是懵的,晚上怎么回家的都不记得了!”后来,刘璟给顾玉彪解释:“这次报名的几乎都是90后,工作经验较少,而我有着23年的呼吸科护理经验,又参加过抗击非典,我去了,大家心里会踏实一些。”交通部门防控工作虽然不能和一线医护人员相比,但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作为单位防控办负责人,顾玉彪深知抗击疫情的重要性。他虽然不舍,也不禁为妻子感到骄傲!夫妻俩带着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坚守在各自的战场。

只盼春光盛  战“役”凯旋归

刘璟到武汉抗疫一线已经1个多月了,在这期间,顾玉彪一家人非常关注武汉的新闻,每当看见医护人员为了节约防护服,连续8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还面临着高风险的报道,他们就特别的揪心。儿子顾博宇专门录制视频《滁英少年齐战“疫”——妈妈,我等您凯旋归来》,为刘璟鼓劲,他通过视频向妈妈保证:“一定继续努力学习,不让妈妈担心!”目前,我市道路交通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而武汉,也传来了好消息,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刘璟所在的第二批安徽支援武汉医疗队也进入休整状态,她还被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评为“先进标兵”。但刘璟再次向组织请战,表明“疫情不除,我们不退”的决心。她说:“我们一定会继续战斗,直至全面胜利的那一天!”期待着刘璟和她的伙伴们在春光最灿烂的时候凯旋归来!

夫妻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情操。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