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褚建:共同战“疫” 公交人在行动

褚建证件照

褚建

人物简介:褚建, 男,1976年8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营运二公司副经理。

事迹简介:2012年褚建加入公交公司以来,热爱公交事业,将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爱岗敬业的热情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他第一时间带领28名公交职工参加无偿献血,第二天又主动报名参加道路交通一线卡口防控志愿服务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困难和危险面前,褚建始终冲锋在一线,充分体现了一名公交人应有的担当。

正文:

褚建自2012年进入公交公司以来,曾任8路驾驶员、8路路长、102路路长、营运一公司副经理、营运二公司副经理。他一直秉承“乘客第一、服务至上”的公交宗旨,风里来雨里去,用自己的汗水踏踏实实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勇于奉献,争做先锋,一举一动向党组织靠拢,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8年初,滁城遭遇多年来最寒冷的冬季,褚建协助公司领导组织人员冒着严寒夜间坚守在公司,每2个小时就把场站内的所有车辆启动预热一遍,只有这样第二天才能有效的提高车辆的出场率,保障市民的正常出行。白天,褚建还带领公交志愿者清扫站台积雪,确保乘客安全出行。

2020年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由于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形式十分严峻,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防控疫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褚建主动取消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人团聚,一直坚守岗位。面对分公司管理人员少的困难,他把自己一人当两人用,每天到各线路检查落实疫情防控和生产营运,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和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饿了泡包方便面,累了回到办公室坐在椅子上打个盹。

2月4日,当褚建了解到由于疫情,造成无偿献血的人数锐减,血液库存持续下降,采供血工作形式严峻时,他立即向支部书记汇报。得到了支部的支持后,他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书,得到了职工们的热烈响应。2月5日,褚建带领包括党员、退伍军人在内的28名公交志愿者,按照防控要求分批到滁州中心血站无偿献血,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月6日,市公交公司接到市交通运输局在滁来路宁洛高速检测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任务。在防护用品及其缺乏的情况下,褚建二话没说,立即请战,主动要求参加交通公路卡点的24小时联防联控工作。就这样,在义务献血的第二天,褚建带着仅有的防护用品——口罩,毅然走上道路交通的防控一线。他不畏严寒、不惧风雨、不分昼夜对入城车辆进行逐一排查,同时做好人员、体温、车辆拍照登记工作。当天下午,宁洛高速卡点走来一位中年男子,看他满面难色,褚建连忙上前询问,得知该男子驾驶的车辆临近路口时,车却熄火了,怎么也发动不了,只好来到卡点求助。褚建有着多年的驾驶和修理经验,经请示带班领导和检测对方体温正常后,他主动帮助该男子去推车并拿来车上常备的工具箱,帮助车主一块进行检查并维修。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努力,车辆终于发动起来。车主连声称赞:“在这种紧张的防疫气氛下,遇到你们这样热心的志愿者,心中真是温暖!实在太感谢你们了!”褚建只是不好意思的笑笑说:“没事,回去路上注意安全,记得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2月10日,部分企业复工,公司根据政府安排,恢复部分线路分时段运营。褚建立即提前组织人员对需要运营的车辆提前进行检查,确保车辆无故障,保障市民的出行需要。清晨6点,褚建来到二公司公交场站,再次对即将上线车辆进行消毒,叮嘱员工要注意个人防护和营运过程中的其他注意事项。每台车辆到站后,仔细询问营运情况并对车辆再次消毒,确保做到一趟一消毒,保证员工和乘客的健康安全。

褚建在工作中,始终如一做到扎扎实实、兢兢业业,服从组织安排,听从领导分配,认真负责的把各项工作做好,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在困难和危险面前冲锋在前,充分的体现了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和公司骨干应有的担当,为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