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程东林:争做抗击疫情排头兵

程东林证件照

程东林

人物简介:程东林,男,1987年3月生,中共党员,滁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信科科员、主管医师,敬业奉献好人。

事迹简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者,程东林始终牢记人民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在新冠疫情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他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隔离病房、疫点疫区,肩负使命,连续作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无私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正文:

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防疫人员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像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是,他们同样是抗击疫情战斗的主角,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健康守门人”作用,程东林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做抗击疫情的排头兵

程东林是滁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信科疾病控制主管医师。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程东林10年如一日地践行一个卫生应急人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当有急难险重任务时,程东林总是能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守护人民健康的第一线。程东林先后从事过公共场所卫生、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疾控一线工作,参与并处置了流感、手足口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登革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食物中毒等多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程东林守初心、担使命,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程东林忙碌的身影。始终坚持群众至上的服务理念,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普遍认可和好评,为滁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站在病毒暴露危险的最前沿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滁州市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组成员,程东林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加班加点,跟大家有条不紊地开展研学方案、技术培训、物资储备等各项防控工作。春节前夕,虽然中心还未取消春节放假,但程东林早早做好了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准备,取消了原计划春节回乡看望父母的计划,不分白昼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自2020年1月20日以来,程东林全身心投入到危险、艰苦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是冲锋在前开展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为进一步掌握病例的流行病学史、可能的感染来源以及发病和诊疗经过,程东林冒着可能感染病毒的风险,深入隔离病房,面对面开展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为后期防控措施的制定,提供第一手资料。尽管全副武装穿着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面对病人,但只要有一点点疏忽,就存在被感染的风险。可程东林深知,再怎么怕也得面对,因为这是疾控人的天职,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而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1个多月来,程东林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将自己置于病毒暴露危险的最前沿,不顾个人安危,以熟练的专业技能开展工作,排除疑点,为病例确诊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排查追踪密接者。针对病例发病前后的活动轨迹,程东林洞察敏锐,抽丝剥茧,摸排出患者的每位密接人群,使这些密接者能在第一时间内找到并进行隔离观察,切断病例可能造成的人群传播风险;三是整理分析数据、撰写报告。自武汉开始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程东林就一直在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态势,及时对国内疫情资料收集、分析和总结,组织分析讨论会,进行信息交流和沟通,为滁州市疫情现状评估、预测起到了积极研判的作用。

冬末的滁州依然寒气袭人,但是厚厚的防护服下程东林和同事们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一套防护服的穿戴过程需要30分钟,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样本、样本递送进实验室、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完成一个工作周期大概需要5小时;晚上经常加班,不知不觉就到了天亮。没时间吃饭,也来不及喝一口水,只有防护服下汗淋、饥饿及劳累的身体和职业的使命感,这就是程东林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

他经常连续加班,疫情发生以来没有一天休息和正常下班。因加班无暇顾及家中的妻儿,同时担心可能感染他们,只有将妻儿送回岳父母家生活。春节期间,他每天以办公室为家,以泡面解决一日三餐。大年三十晚上,程东林是穿着防护服在现场处置中度过的。在疫情防控工作面前,家虽然近在咫尺,却成了最遥远的地方,他深知家虽温暖,但没有安定的国,哪有温暖的家。

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程东林和许许多多疾控人一样,在抗疫一线默默的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着一名疾控人的神圣职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程东林一袭白衣,召之即来,闻令而动;他不忘医者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舍小家,为大家,来之能战,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