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知兵:农民党员致富不忘根,坚持公益事业十余载

天长王知兵证件照

王知兵

人物简介:王知兵男,中共党员,1973年10月出生,天长市万寿镇汊河村卢庄队人,助人为乐好人。 

事迹简介:多年来,王知兵坚持资助敬老院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捐助家乡公益事业近30万元。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带领公司100多名工人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和洪山方舱医院建设,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   文: 王知兵是天长市万寿镇汊河村人,自幼家贫,初中毕业就到武汉打工,2012年注册成立武汉市万河顺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拥有员工100多个,其中60多人是他从家乡汊河村带出去的,从事分包工程劳务业务。

感恩社会、回报家乡,人生在奉献中升华

王知兵通过自己的打拼,摆脱了贫困,他富了后不忘家乡弱势群体,不忘家乡公益事业。从2008年开始,每年过年回家都给汊河村五保老人和困难户发放3000-5000元的“压岁钱”。2012年,他了解到万寿镇敬老院有许多五保老人需要帮助,从那时候起王志兵就开始向敬老院奉献爱心。每年春节,王知兵早早的就按照300元/人的标准把准备好的40名孤寡老人慰问金送到敬老院。最初两年,王知兵放下1万多元钱人就走了,连个名字都不留,工作人员都不知道这钱究竟是谁捐赠给敬老院的。每到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他还为老人们准备好大糕、月饼、蜜枣等慰问品。2020年春节,因疫情影响,王知兵没有回家过年,但是他没有忘记给万寿镇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发“压岁钱”。他将1.6万元“压岁钱”转给堂兄王志远,请他代为看望敬老院的老人们。3月6日,他还向党组织缴纳5000元党费。

除资助敬老院孤寡老人外,王知兵还热心帮助其他困难群体。从2011年至今,他与兄弟王知新共同赞助天长万寿镇忠孝村西王队失学儿童陆世梅,从小学到初中毕业,每年资助2000元学费。忠孝村陈翠英家有两个残疾儿子,母子三人靠捡垃圾为生,生活十分贫困。王知兵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出资帮助陈翠英维修危房,改善生活条件。每当忠孝村里建村组道路、修建水渠、扩挖当家塘时,他都慷慨解囊。另外,他还为万寿镇汊河村支部活动室建造和万寿中学修缮提供资金帮助。

响应号召、毫不畏惧,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身在疫区武汉的王知兵,为了不给家乡疫情防控增加压力,带着汊河村20多名兄弟决定留在武汉,不回家乡过年。1月23日下午,他接到了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工程指挥部的紧急通知,要求他们加入抢建火神山医院的施工。他和员工们立即投入战斗,送钢筋、水泥、沙石,挖掘土方,运钢梁、大型器材,最多的一天,他受领完成了指挥部86条指令。嗓子喊哑了、腿累肿了,他默默地坚持着、承受着,手下的100多名兄弟也跟着连轴转。火神山医院建设工程后期,王知兵又按照指挥部指令,带领工人和机械紧急驰援武汉市方舱医院建设。疫情期间,王知兵共参与了7个方舱医院、2个社区的围挡和1座火车站改造的工程建设。

无论白天或者黑夜,只要上级有指令,他就会立即行动。有一次,他连续奋战了二十多个小时没有休息,实在承受不住,就趴下眯了一会儿,结果又接到了新的工作任务,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开始组织起来。从疫情爆发至今的四十多天时间里,他一直在转战各地,未与家人见过面。王知兵表示,和团队一起通宵奋战、彻夜赶工,虽然很辛苦,但他深知自己肩负的重担,提前一刻完成工程,就意味着能够让武汉的群众能够早一刻得到有限的治疗和保障。想到自己和自己的团队能够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就感到十分自豪。他们都是普通人,都是血肉之躯,但面临疫情时,丝毫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为坚决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硬仗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武汉援建的过程中,王知兵还不忘贡献自己的爱心,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5000元,主动向所在党支部缴纳特殊党费5200元。

多年来,王知兵热心公益事业,慷慨奉献家乡,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此, 2017、2018年,他连续两年被万寿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授予“天长好人”称号。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