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冯安苹:20余年奉养公婆姑侄 用爱书写传统美德

冯安苹生活照

冯安苹

人物简介:冯安苹,女,1965年3月出生,孝老爱亲好人,明光市石坝镇魏桥村村民。

事迹简介:她,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她是一个上孝敬公公婆婆,下相夫教子的好媳妇,多年以来一如既往,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事迹传遍周边村,她就是魏桥村方涧组的冯安苹。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

正文:

奉养公婆姑侄  勇挑家庭重担

现年54岁的冯安苹出生在石坝镇的一个普通农家,1987年与本村的王业龙结婚。公婆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淳朴热情,农村生活虽然不是很富裕,但一家人一直相处的非常的好,生活其乐融融。结婚当初婆家老少8口人,公婆已不年轻,几个小姑尚年幼,又在上学,全家的生活重担就全压在小夫妻俩身上。丈夫一直在村里担任村干部,常常为了村里的事,顾不上自家地里的活,农活几乎都落在了冯安苹身上。冯安苹为了让全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她除经营好自家的十几亩责任田外,又搞起了蔬菜大棚。俗话说一亩园,十亩田,种菜是件特别辛苦的事。春天,风尘仆仆地翻土、整地;夏天,挥汗如雨地锄草、施肥。中午晚上公婆收工时,她总是说:爸妈你们先回去,我年轻,多干会儿。经常是天还不亮,已走向田间地头,太阳落山还在地里忙活。

就这样,她用连一般男人都难以承受的艰辛,竭尽全力地支撑起了这个大家庭。不仅供几个小姑读了书,还帮她们成了家。多年来与每个小姑都能和谐相处,关系融洽,不管谁家有困难,这个当嫂子的都竭力相助。10年前,丈夫的二妹全家外出务工,孩子在家上学,吃住都在自己家,整整帮助她照顾了3年孩子。这样的付出,同样也换来了小姑们的尊重,直到现在,几个小姑始终亲切地把这个嫂子喊做“俺姐”。

对于丈夫的工作,冯安苹一直给予充分的支持,每当村里工作与自家的活有冲突时,她总是对丈夫说你先去忙吧,不要耽误了公家事。当了20多年村支书的丈夫感慨地说:小冯,是我们家的大功臣,更是我的贤内助,没有她的付出,我这个村干部工作根本坚持不下来。

照顾瘫痪婆婆  弘扬孝老美德

跟公公婆婆在一起生活了20多年,从她嫁过来起就一直把公婆当亲生父母对待,跟他们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平时事事为两位老人着想,吃、穿、住宁愿自己受点委屈也要尽力为老人提供最好的,即使老人不缺衣,她每年过年仍要为两位老人做一身新衣服,公公不爱吃辣,家里就几乎看不到辣椒。她总是说:老两口辛苦了一辈子,我为他们做什么都不为过。

2011年,婆婆得了脑血栓,她一直小心照顾,2015年病情加重瘫痪在床,冯安苹就一直在床前伺候,无微不至,毫无怨言。婆婆大小便的便桶,总是用一次清洗一次;夏天,每天给婆婆洗澡、洗衣服;吃喝拉撒无一不安排得妥妥当当。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她每天坚持带婆婆到镇上吊水、针灸。丈夫忙的时间,他就一个人骑电动三轮车带婆婆上医院,风雨无阻。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老人病时间长了,就不招儿孙待见了,但是她却觉得照顾婆婆越久,心里越是牵挂她,越是放不下。2017年3月份,侄子结婚,哥哥让她去帮忙,但她心里始终放不下婆婆,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怕别人照顾不好婆婆,勉强在哥哥家住了一宿,第二天早晨一大早吃过早饭就赶着回到家,给婆婆做饭收拾。就这样,婆婆生病的多年中她几乎没有走过亲戚。在她的悉心照顾下,2017婆婆终于可以下床行走了。

冯安苹就是这样一位丈夫眼中勤劳能干、体贴关爱的好妻子;女儿眼中和蔼慈祥、朴实善良的好母亲;公婆眼中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冯安苹用她的孝心和行动,赢得了居民群众的称赞和尊重,有力地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