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世界政党呼吁共同抵制“政治病毒”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大流行,除了正常的紧张甚至恐慌情绪外,一些“政治病毒”也在涌动、传播。美国一些政客趁机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攻击,煽动种族主义和歧视仇外情绪,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政党的批评和抵制。连日来,外国政党政要致电致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多国知名人士和媒体也主动发声,高度赞赏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抗击疫情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强烈反对美国污名化中国的行径,认为这严重阻碍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抗击疫情,呼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污名化不得人心

3月19日,美国领导人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的讲稿被曝光,稿件中的“新冠病毒”被手动改写为“中国病毒”。2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尔塔格斯在推特上挑衅,指责中国应对疫情“不透明”。21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野兽日报”透露,白宫近期发电要求美多个联邦机构加强涉华舆论攻势,重点指责“中国精心策划掩盖真相,制造全球疫情”。这引起多国政党领导人和知名人士的愤慨。

斯里兰卡人民解放阵线党总书记席尔瓦表示,我们对一些不怀好意者罔顾中方所作努力、恶意抹黑中国的行径感到痛心和愤怒。欧洲左翼党主席比尔鲍姆表示,我们强烈谴责部分国家歧视亚裔人士的言行和某些国际媒体歧视中国的报道。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表示,新冠病毒究竟源自何处还有待科学考证。美、英、加等16位国际知名法学家在英国《柳叶刀》联名发文称,基于恐惧、误传、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的应对措施不会将我们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拯救出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也表示,新冠病毒已在世界多国普遍出现,将其称为“中国病毒”是没有道理的。

污名化旨在转移视线、推卸责任

两个月前,美国领导人在推特上赞赏中国抗疫行动:“中国一直很努力地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美国十分感谢他们做出的努力和一直保持公开透明的过程。”如今,美国防疫形势急转直下,超过5万人被病毒感染,美国政府瞬间也变了一副模样,频频对中国进行污名化舆论攻击,希将这一切甩锅给中国。

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将“新冠病毒”改称为“中国病毒”的行为,是试图转移公众注意,以掩盖美应对新冠疫情工作的失败。英国《一周》杂志网站刊文称,美希望通过使用“中国病毒”的说法回避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许多潜在的致命失误。《大西洋月刊》刊文称,污名化行径的目的在于让公众相信犯错之人不是美国政府。耶鲁大学历史和医学史荣休教授弗兰克·斯诺登表示,美国一些政客使用歧视性词汇是相当挑衅的,含沙射影且充满政治意味。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中央委员阿卢什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一些国家将疫情政治化。

污名化折射出零和博弈心态

在疫情发生的两个月里,美国政府迟迟未采取行动,美领导人在公开讲话中声称“没什么需要恐慌的”“新冠病毒会奇迹般地消失”“新冠病毒是民主党的新骗局”,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采取史无前例的举措抗疫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宣布向80多个国家提供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前往受灾国支援,并通过党际交往渠道向100多个国家政党致信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做法,中国的行动是对个别国家挑衅和污名化的响亮回答。

博茨瓦纳民主党全国主席、副总统措霍瓦内表示,此次疫情不是中国单独面临的危机,而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积极同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信息和经验,体现出大国担当。孟加拉国工人党总书记巴德萨表示,当前出现了一些针对中国的恶意宣传,企图诋毁中国党和政府在各国民众心中的声誉和威望。阿拉伯中国之友作家和新闻媒体人士国际联盟主席马尔旺表示,部分西方国家采取了落井下石的行为,其真正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发展。以色列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伊萨姆表示,我们反对个别国家将疫情政治化、利用疫情抹黑中国形象的企图,因为单打独斗无法战胜疫情,只有团结互助才能渡过难关。

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实行的是政党政治,政党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主体,国家决策的源头,民意的代表,舆论的引领者。外国政党政要和知名人士一致表明反对污名化的立场,说明中国站在正义的这一边,站在世界绝大多数这一边。我们希望美国政客认真倾听世界多数政党的呼声,摒弃偏见和歧视,加入到世界共同抗击疫情的合作中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