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战“疫”一线的林业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林业工作者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奋战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构筑起牢不可摧的坚强防线。

扶贫干部变身一线排头兵

“这次排查,都塘组有三个从湖北回来的,我们村干部排个班,一定要确保隔离到位。”诸代新正在和村委班子开会,他扯着嘶哑的嗓子叮嘱到“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如果他们生活有什么困难可以提,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我们要做好保障。”

诸代新是滁州市林业局派驻来安县三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在得知疫情后,他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第一时间从数十里外林场赶到村子里。

回到村子后,他与其他村委班子一起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分工有序,有的入户宣传、有的摸排调查、有的在监测点值勤、有的统计数据、有的负责消毒卫生,还有的负责后勤等。他说:“只有这些工作做踏实了,我的心才踏实。”

村里防疫物资紧张,他向市林业局领导汇报了情况,并协调了部分口罩和消毒用品。他将这些口罩登记发放给急需的村民和战“疫”一线的志愿者,共同守护村民的生命健康。

他深知,作为村里的扶贫队长,肩上扛着责任,村民有需要,他就要回来。

基层林场汇聚战“疫”力量

“喂,您好,请问是南谯区文明办吗?我是高青旺,想为抗击疫情捐款,请问能直接捐给你们吗?”电话那头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高青旺熟悉的声音。“得知武汉疫情之后,我就想着要做点事儿。我一辈子的工作都和皇甫山相关,没有医疗经验也不能去武汉,就捐点钱,做我能做的事情。虽然钱不多,但是我的一份心意,希望能够给社会多作点贡献。”高青旺这样打电话给南谯区文明办工作人员说。高青旺是皇甫山林场退休职工,退休工资本来就不多,但他还是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1963年出生的刘绪友已近花甲之年,是藕塘国有林场的党支部书记、场长。2020年春节前,连日阴雨让整个冬季忙于森林防火的林场有所缓解。刘绪友在安排好林场值班人员等各项工作后,准备回家带带孙子。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的计划,随便弄口吃的,连夜赶回场部。

林场退休职工年龄大,接受事物慢,思想也很难转弯,一开始不听劝阻。刘绪友做这些老同志思想工作也很有一套,他与他们拉家常,把话谈到他们心里。他说:“老人最疼孩子,你在外面瞎跑,回来万一传染给孩子,那就不是小事了。他们自然也就服从管理了。”

连日劳累让他显得比年前更瘦了,“瘦点好,瘦点精神。”他笑道,“疫情当前,我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

“警察蓝”守护“餐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防控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全市森林公安以最严的措施管控野生动物,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猎捕、食用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张登祥是滁州市森林公安局一名干警,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他一直在野生动物管控抗疫第一线,没有休息一天。

“我现在每天做好消毒工作,严禁外来人员参观。”全椒县丰乐动物园负责人表示。2月11日,张登祥来到丰乐动物园检查野生动物管控情况,并要求园方负责人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这样的野生动物园滁州有2家,繁育场所有53家。野生动物管控首先要管好源头,市区附近的他会亲自查看,对分布在县区的,他打电话通知各地森林公安要检查到位,并签订责任书。他和基层派出所民警一起到集贸市场和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巡查,向市民宣传预防新冠肺炎防范知识。

他还负责野生动物管控日常工作,每天要收集各类信息数据,做好信息上报和任务下达。虽然工作辛苦,但是想着群众的健康,他的脚步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