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凤阳县刘府镇:四大产业基地助力脱贫攻坚

1585529078(1)

春分前后,正是春耕生产重要时节。近日,在凤阳县刘府镇官沟社区吊瓜产业扶贫基地,“瓜老板”金朝辉和工人们正忙着翻整土地栽种瓜苗。

“这批瓜苗预计两个月后可以挂果,到时候就能看到一颗颗绿油油的吊瓜挂在绿茵茵的藤蔓上。”说起吊瓜,金朝辉算起了他的生意账。“按照去年吊瓜籽每公斤30元的市场价来算的话,这一亩地仅毛利就可达到8000元。”

凤阳县刘府镇利用产业扶贫合作社,大力发展吊瓜种植特色产业,现已建成占地400亩、横跨3个村的吊瓜产业基地,年产值超过1500万元。同时,该镇吊瓜产业基地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达27万元,提供稳定工作岗位4个,流动岗位近20个,有131户贫困户270人直接受益。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凤阳县刘府镇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项目,把生态高效农业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走出了一条“产业合作社+基地+扶贫户”的脱贫致富路,确保了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在该镇苍张村蔬菜基地的大棚内,基地负责人孟庆兵正在和贫困户们一起给丝瓜和酥瓜的瓜苗浇水。

贫困户张李陈是蔬菜基地的一名员工,自小背部有些残疾,干不了重活,妻子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孩子还在读小学,家庭的重担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我现在在基地工作一个月收入有2000多元,在这干活不仅离家近还能照顾家,家里的生活也慢慢好起来,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苍张蔬菜基地目前共流转土地823亩,主要种植红椒、西兰花等蔬菜。该基地现已吸纳50户农户就业,帮助19户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题,贫困户每年的分红和劳动所得可达到1.8万元左右。

刘府镇依托特色产业基地的有效载体和“产业合作社+基地+扶贫户”的扶贫模式,在帮助贫困户脱贫同时,辐射带动全镇群众增收致富,到2019年底,刘府镇贫困人口已从1191户2614人降至39户94人。对最后的39户,全镇将集中力量,全面攻坚,根据各自情况因户施策、一人一策,精准扶贫,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刘府镇镇长聂小燕介绍说,目前全镇已先后建成苍张蔬菜基地、光明山核桃基地、太山九天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基地和吊瓜基地等四大扶贫产业基地,占地面积共7000亩。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带动脱贫致富的强劲“动力源”,下一步,该镇将利用与蚌埠市紧邻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订单生产销售模式,加大电商平台销售,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巩固扶贫成果,加快向致富奔小康的目标迈进。(赵越 陈雪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