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扶贫举措多 帮扶实打实

——琅琊区多种形式开展扶贫工作

滁州网讯 在琅琊区,管英虎依靠特色种植增加了收入,“小太阳”让王大爷脸上露出了笑容,农产品直营店让周忠亚滞销的蔬菜有了销路……近年来,琅琊区以多种形式开展扶贫工作,产业扶贫、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效果显著,琅琊区现有困难群众229户334人均已脱困。

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

春回大地,农事正忙。连日来,琅琊区西涧街道关山村的管英虎一直在自家田地里忙碌着。

管英虎今年60多岁,有肢体残疾,老伴有智力残疾,家庭的特殊性使他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管英虎是2016年琅琊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往他仅仅依靠种植传统的粮食作物,收入微薄。在琅琊区人民检察院扶贫干部的帮扶下,管英虎种起了菊花等经济作物。

为了打开菊花销路,扶贫干部帮助管英虎与滁州市华怡食品有限公司和滁州市金玉滁菊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结成了对子,通过签订协议发展订单种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管英虎凭借着种植农产品和政策的扶持,现在每年就有六七万元的收入,于2019年被评为“滁州市十佳脱贫户”,如今的管英虎从困难户奔向了小康。

近年来,琅琊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积极培育特色、优质的扶贫产业,让每户困难家庭至少有一项稳定的增收产业。琅琊区还充分发挥已有的八里黑鱼芡实、菜菜草莓、山林聚兴家庭农场等扶贫基地在吸纳务工、带动种植方面的减贫带贫能力。

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琅琊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脱贫攻坚中,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在西涧街道太平村,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面板错落有致地铺设在地面。“自从有了这‘小太阳’,我每月能领不少钱呢,这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西涧街道太平村村民王大爷高兴地说到。“小太阳”指的是琅琊区西涧街道太平村的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800Kw,占地14亩左右,一年产生约20万元的收益。在琅琊区,像王大爷这样享受光伏收益的困难户共有200户。

据了解,琅琊区利用光伏项目投产见效快、收益长期稳定的特点,先后建成了西涧街道、扬子街道两处发电项目,出台了村级光伏收益分配方案,通过劳务补助一批、奖励先进一批,树立“我奋斗我光荣”的正确导向。此外,滁州市预备役主动联系琅琊区三官街道八里村给予帮扶,先后协调资金近15万元,为该村6户贫困户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为家庭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消费扶贫让滞销品变成畅销品

“我地里面还有好多蔬菜,如果再不卖出去,就会烂在地里,这几天我着急死了!”说这话的是琅琊区困难群众周忠亚。最近一段时间,受疫情的影响,让不少菜农种植的蔬菜卖不出去,同样,也愁坏了以种植为生的困难群众。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困难群众和扶贫基地农产品的销售困境,琅琊区推广了“线上买菜,线下配送”的模式。琅琊区组织了辖区内困难群众、家庭农场和扶贫产业基地加入“琅琊区名优农产品直销一店”,该平台已有100多家新型农产品经营主体入驻。直营店不仅在线下销售农产品,还建立起了线上平台。琅琊区通过线上销售、线下无接触式配送和定点采购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带贫主体销售滞销农副产品近4万元。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