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人人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市开展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

人人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市爱卫办、市文明办等9家单位联合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以“清洁卫生、除害防病”为主线,围绕春季重点疾病防控要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广大群众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的提高,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卫生、人人爱护卫生、人人维护卫生”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广泛宣传 

树立健康强国理念

根据《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4月1日至7日,我市各地、各单位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向公众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及显著成效;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提高爱国卫生运动的知晓度,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通过宣传活动,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发扬广大人民群众互助共济的美德,激发群众自力更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

综合整治

由清脏向治乱拓展

《方案》明确4月8日至14日,各地、各单位要开展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全面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统一部署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和本单位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继续以农(集)贸市场为重点,深入清理市场内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发动干部职工开展工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车间、办公室等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

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方案》提出要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要发挥物业、居(村)委会的作用,组织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病媒生物防制

杜绝疫情“卷土重来”

《方案》提出,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在4月15日至21日这一周内,持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行动,消除病媒生物危害,防止传染病的发生与传播,确保疫情不会“卷土重来”。

在这期间,各地既要动员群众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又要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蚁、灭蝇活动,使广大职工、群众认识到“四害”的危害,掌握正确的除“四害”方法,做到人人动手,切实消除“四害”孳生地。要以农贸市场、“七小行业”、居民小区公园绿地等为重点,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三防”设施,设置符合要求的灭鼠毒饵站、捕蝇笼,动员居民住户安装纱门、纱窗、使用灭蚊器等,提高防护设施合格率,确保防制效果。

健康教育

倡导文明生活方式

《方案》还指出,要按照《关于印发的通知》的要求,在4月22日至28日这一周,面向公众广泛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各地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的作用,广泛深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使用科学的方法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提升个人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群众公共卫生意识,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养成文明安全健康的饮食消费观;宣传推广合理膳食知识、科学健身方法;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记者郭 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