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明光加强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滁州网讯 近年来,明光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加工的农特产品销售不畅问题,着力实现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定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协作合力。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工作领导,细化实化具体举措,落实单位责任。该市发改委全面统筹,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落实;市扶贫办积极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村产品和服务消费;市商务局大力拓宽贫困村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提升贫困村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

深入摸排调查,有的放矢发动。经梳理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明光市春节前滞销的农产品主要集中在艾草、肉鸽、草鸡、蛋鸭、芝麻、山芋等几大类。鉴于此,明光市政府召开采购贫困户滞销农产品专项推进会,结合帮扶责任落实加强单位职工宣传动员,鼓励通过“内部消化”方式以买代捐加快贫困户滞销农特产品销售。帮助贫困户销售28吨滞销农产品,总价值116万元。

畅通电商通路,拓宽销售渠道。建立以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村级电商网点为主的农产品信息传递处理体系,在全面拓展便民服务功能的同时,以综合网点提高上行量,便民网点开展农产品上行为工作导向,指导12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全部开通淘宝网店、微店,推动贫困户、贫困村农产品网络销售。推广“电商+网点+贫困户”模式,通过加强涉农电商与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对接,促进形成长期合作关系,为农特产品提供免费产品上架、产品检测及同城配送等服务。

强化技术指导,保证生产稳定。扩大消费扶贫,实现消费常态、渠道稳定,保证农产品质量稳定和持续供应是关键。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农资短缺、田间缺管等问题,明光市通过田间代管、物资代购、土地代耕、种苗代育等方式,为农户提供全方位农技指导和全程生产服务,确保防控不误农时,春耕春种有序推进。  (于劲飞 邵家珍)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