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汪萍:战“疫”中的尖兵

汪萍证件照

汪萍证

人物简介:汪萍,女,1965年10月生,中共党员,全椒县人民医院120指挥中心副主任,敬业奉献好人。

事迹简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汪萍积极请战,主动请求参与发热病人转运工作。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一边到城乡接送发热疑似患者,一边做好救护车的清洁消毒工作。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她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共接送发热病人达70多人次。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境外输入病例越来越多,在县政府的统一调配下,汪萍又投入到县政府组织的接送境外回全人员的工作中。她负责120指挥中心的车辆调配及清洁消毒工作,并亲自带队到合肥新桥机场、南京禄口机场、合肥金寨路高速出口等多个地方接送从国外归来的全椒人员。

正文:

三十多年来,汪萍一直在临床一线从事护理工作。急诊科的工作最脏最累,思想高度紧张,上班下班吃饭没定点,越是节假日工作越繁忙,只要听到救护车的警报声,只要有人需要急救,作为急诊科的护士长,她带领团队就必须冲在前面。2018年12月份,由于工作需要,她调离急诊科护士长的工作岗位,到120指挥中心担任副主任,但仍然参与急诊科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和棘手抢救护理难题,急诊科的护士们仍然不由自主地喊到:“老护,赶快来!”

闻令而动  拉响战“疫”警报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汪萍在第一时间上交了请战书,她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边到城乡接送发热疑似患者,一边做好救护车的清洁消毒工作。她不分白天黑夜,随喊随到,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

今年春节后,年过八旬的老父亲住院手术治疗,由于疫情防控正值紧张阶段,术后第二天汪萍便把照顾父亲的任务交给家里的亲人,“我是一名护士,有更多的病人等着我去救助。等疫情结束,我一定会好好陪陪您。”说完便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中去。因为疫情的特殊时期,汪萍不能随时陪伴在老父亲的身边,不能及时的关心照顾老父亲。每每想到这些,汪萍都觉得惭愧不已。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毅然选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她能做到的就是把自己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

在此期间,汪萍还主动交纳1000元特殊党费,为国家的全面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名共产党员的力量。

逆向而行 争取战“疫”时间

在这场战“疫”中,汪萍冲锋在前,同时间赛跑,分秒必争。狭小的空间、密闭的车厢、危重的病情、近距离的接触,对汪萍来说都是严峻的挑战。这是一场硬仗,考验的是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锤炼的是持续作战的战斗意志。

自从承担新冠肺炎发热疑似患者转运任务以来,汪萍不分昼夜忙碌指挥协调工作,共接送发热病人达70多人次。10多天下来,她憔悴了很多,两鬓的白发也增添了许多。急救中心的领导要求她休息,她却坚持说:“我是一名党员,我也更了解一线应急工作情况。此时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我就得在一线盯紧盯严。”每次转运结束任务后,汪萍还要分毫不差地完成急救车规范的清洗、消毒工作。

2020年2月13日,120急救中心接到电话求助,养老中心一位百岁老人生命垂危,汪萍立即出发。到达现场后,汪萍发现老人发烧近40度,意识模糊,呕吐不止。为了防止老人窒息,汪萍不停地帮老人清理呕吐物,并进行紧急处理,最终老人转危为安。看到汪萍衣服上沾满污秽物,老人的亲属连声道谢。

“看着病人呕吐,也就没想发热、疑似这些事情了,就想赶紧先救人。虽然穿着防护服,但是这么近距离接触发热病人,现在想想还是有些后怕。”汪萍平和语句的背后,是一种高尚的职业修养和神圣的使命担当。

严防死守  筑牢战“疫”防线

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境外输入病例越来越多,在县政府的统一调配下,汪萍又投入到县政府组织的接送境外回全人员的工作中。她主要负责120指挥中心的车辆调配及清洁消毒工作。汪萍每天要认真检查急救车、机场、车站和定点接待处的消毒设备、防护用品是否齐全,还要摸清转运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指挥部。在接境外人员回程的途中,她要给入境人员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并进行登记。她经常顾不上吃饭,有时候晚上要忙到深夜两三点钟才能回家。在她的努力下,接送境外归来人员从未出过任何差错,有力地配合了县政府开展的预防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

3月20日,她随120急救车去合肥机场接一名从菲律宾支教返全的女教师,从上午八点一直等到下午三点。看到疲惫不堪的支教老师,汪萍立即上前接住她的行李,扶她上车,随即递上几块巧克力给她,回到隔离点下车时,这位老师非常感动地说:“医生,谢谢您!回家的感觉真好!”

一轮轮转运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但汪萍始终无怨无悔。汪萍深知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她更清醒的明白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她已经将个人的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