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杨食宝:大王“蔬菜哥”捐赠3000斤蔬菜暖人心

杨食宝证件照

杨食宝

人物简介:杨食宝,男,1970年4月出生,苏滁十八里店社区居民,担子菜场蔬菜经营个体,助人为乐好人。

事迹简介:平日里杨食宝是个热心肠,他经常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身边人。疫情期间,杨食宝自费采购3000余斤各类新鲜蔬菜,捐赠给社区困难群体与隔离居民。

正文:

杨食宝是个热心肠。他对待左邻右舍有着春天般的温暖,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杨食宝都跑前跑后、嘘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谁思想上有了疙瘩,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开。杨食宝把左邻右舍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自家周边建设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次,邻居家装潢急需用钱,周转不开,闲聊时顺嘴和杨食宝说了一句。他二话没说就把自己攒的装潢的钱借给邻居,他老婆抱怨:“你这样,自己家的房子怎么办?”他说:“人家有困难来找你是对你的信任,有能力就帮一下,而且我们家的房子还没建好呢,不急。”

杨食宝是个活雷锋。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的人,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在四川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他所住的周围楼栋,老年人较多,有时下班路上看见哪个老年人拎菜行走不便,杨食宝都会特别热情地帮助老人把菜送到家里。到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的时候,他会和社区的志愿者一起慰问困难的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说说话、择择菜、打扫卫生,有时兴头上来了还亲自下厨做饭给老人们吃。老人们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与真诚的感谢,让他更有了坚定了助人为乐的决心。

大家都夸杨食宝是当代的活雷锋。杨食宝把助人为乐当作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地去服务社会和帮助别人不断充实自己的人生。他常说:“我现在最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自己有了钱但是看着周边亲友有困难也不会有成就感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王街道办事处荇塘村、十八里店社区工作人员一直为社区残疾孤寡老人、外来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采购难、出门难发愁。杨食宝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长时间无休,加班加点参加小区疫情防控,不仅要在大门口执勤测量体温、上门摸排外来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要抽出时间为残疾孤寡老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送货上门。他把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十分想从自己力所能及的方面入手,帮助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当天回家杨食宝和妻子说了自己的想法,夫妻俩讨论了很长时间,妻子特别支持杨食宝的想法,他们决定从自家老本行入手,为社区捐赠蔬菜。第二天,杨食宝便采购了大白菜、卷心菜、白萝卜等3000余斤便于存放的新鲜蔬菜送给社区。

一大早,一辆满载新鲜蔬菜的小货车开到了十八里店社区的门口。社区工作人员听了杨食宝的说明后非常欣喜,召集值班的工作人员来帮忙卸货。等把蔬菜安顿完毕,满头大汗的杨食宝来不及接过社区工作人员递来的一杯水,从口袋里掏300元现金请工作人员转交给社区特困户,希望能够帮助这些人渡过难关。

志愿者们及时将分装好的蔬菜送到了社区低保户、五保户、重度残疾人、居家隔离人员共63户家庭中,解决了这些特殊群体外出采购不便的燃眉之急。大王居民听说了杨食宝的事迹后纷纷赞不绝口,亲切的叫他“蔬菜哥”。

面对社区的感谢和群众的赞扬,杨食宝表现的十分谦和。谈及自己捐赠的动机,这位好心人动情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看到很多基层人员奔波在防疫第一线。我在深深为他们感到骄傲的同时,也为他们感到心疼。在春节这样一个阖家团圆的美好节日,他们放弃了个人的家庭幸福生活为我们老百姓的健康安全奔走护航,能为抗击疫情出一点微薄之力我深感荣幸。我做的这些,都只是尽了一个普通公民的绵薄之力。我相信在我们一定能够赢得这场战斗的胜利。”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