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陈福军、许乃军、杨永庆:老党员联手救火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

人物简介:陈福军,男,1958年5月生,中共党员,明光市税务局退休税干;许乃军,男,1957年11月生,中共党员,明光市税务局退休税干;杨永庆,男,1959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滁州明光石油分公司退休党员。见义勇为好人。

事迹简介:

4月8日中午约11时30分,明光市一小区的单元楼上突然起火,住在小区的明光市老年大学学员、明光市原国税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福军闻讯挺身而出,拿起小区的灭火器第一个冲进着火的楼道,成功灭掉了明火。随后,许乃军、杨永庆二人跟上,把火完全灭掉,化解了一场安全事故,展现了共产党员勇于挺身而出的奉献精神和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真我本色。

正  文:

2020年4月8日中午约11时30分,明光市明光街道花园社区明珠苑三区2栋一单元楼上突然起火,浓烟窜出楼道窗口,刺鼻的烟味惊动了小区居民们,大家纷纷从各自的楼上跑下来,有的边跑边吓得乱喊,地下室着火了,要爆炸了!

住在对面1栋的陈福军一家也急忙从楼上跑下来。此时楼下已站了有几十人,都在紧张地张望着。陈福军一观察,发现不是地下室着火,而是在对面楼上,他急忙打119报火警。这时他发现小区南门边墙上挂有灭火器,于是拿起一个就向对面楼道跑。有人在后面喊,戴上口罩!他边跑边喊,来不及了!

他一边跑一边摸索着灭火器怎么用,冲进了楼道。这时楼上跑下来一个人说是二楼的电表箱着火了,陈福军接着冲上二楼。二楼电表箱处火光冲天,浓烟熏得睁不开眼,直呛进嗓子,他当时就觉得喘不过气来,心脏猛烈地跳,因有高血压,头一晕没站稳,一下摔倒在地。忍着巨大的疼痛,他强迫自己爬起来,抱着灭火器就冲向大火。火光、烟雾、热量、恐惧、担心,让他非常难受,但他仍在烟火中忍受着痛苦坚持着站立不后退,最终,他用强大的意志力坚持着灭了大部分的明火。这时,灭火器的干粉也用完了。

就在万分紧急的时刻,许乃军也提着灭火器冲上楼来。当时许乃军在楼下发现着火后紧跟着陈福军身后,冲到了消防窗前,取下了灭火器。他到了楼梯前时,弥漫的烟雾、粉末已经完全散开来,能见度非常低,而此时已无法呼吸。因为情况太紧张了,他也忘记了自己有高血压不能长期缺氧的情况,来不及想太多,憋足了一口气,在视线极其模糊的情况下,不顾危险顺着栏杆摸上了二楼。事后想起来人们都为他感到后怕。

与此同时,杨永庆越过楼下的人群,拿起了楼道中的灭火器,捂着湿毛巾,在烟雾中摸索着进入了二楼。“我退休前在公司负责安全管理,懂得怎么使用灭火器,当时火情比较严峻,周边居民也非常多,事态不允许人多想,只想着赶紧灭火。”杨永庆说。多年在石油公司工作的警惕性和习惯性让他第一时间就关注到火灾可能带来的巨大安全隐患,想着自己比周边的居民更了解防火救火常识和安全防护知识,他劝说楼下正在摸索着打开灭火器的居民将灭火器交给自己,立刻上楼参与灭火。他憋着气和许乃军一起向火点不断喷射灭火剂,两人强忍着几乎无法呼吸的巨大不适,齐心合力把余下的明火彻底熄灭。

三人安全返回楼下后,满头满脸都是烟尘和白沫,也因为憋气和剧烈活动感到非常难受,但是却很欣慰,毕竟,在危难时刻,他们做了一件力挽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的大事。

事后,二楼的老太太感激地向三人连连道谢:“谢谢你们,你们救了我一命呀!着火的电箱就是我家的一面墙,外面火势那么大,我当时都以为要没命了,没想到你们三个冲上来,把火灭了,我真是拣了一条命啊!”当有人问起三位老党员怎么那么大胆敢冲进去救火,他们却说,当时没有考虑那么多。现在回想起来也有点后怕,但是当时只想到大家的安全,没有太多的想到别的。许乃军说:“我是一名党员,受党教育多年,在这样的时刻,我没有第二个选择。时间紧,我也没有想那么多,就这样做了。”

事后据赶来的消防、供电等部门介绍,如果不是陈福军、许乃军、杨永庆三人及时赶到灭了明火,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是一栋老旧住宅楼,居户很多,起火的原因是线路老化,楼道里浓烟溢出,火光冲天,温度很高,如果火势没有及时得到控制,此时一但有人不清楚状况打开门出现在楼道里,两三分钟就可能出现安全事故。事后,杨永庆还不忘告诫邻里,要多学习防火救火知识和安全防护知识,在紧急情况下,也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陈福军的妻子说,“你跑得真快,我都没反应过来!你怎么这么勇敢!”陈福军却回答:“前段时间全国抗击疫情,涌现了许多感人的共产党员,平时我们都讲共产党员要怎么怎么样,现在关键时候来了,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

退休不褪色,党性绽光芒!面对这场大火,三位老党员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没有人对他们提出什么要求,可是党员的本色呼唤出他们内心的自我要求。当人民群众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冲在了火光里。当恐惧的人们奔跑向楼下安全地带时,他们逆向而行,冲到了最危险的前沿。生死关头,他们没有后退,而是用英勇前行的背影展现了共产党员的真我本色。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