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后疫情”时期尤需绷紧“安全弦”

当前,各级各地陆续解除疫情防控封锁,进入复工、复产、复商、复课阶段,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但近期一些地方先后出现了诸如列车脱轨侧翻、坍塌滑坡、返校学生发热腹痛、聚集感染等安全事故集中发生的“苗头”,值得高度警惕。凡此种种,暴露出交通运输、企业生产、校园管理等方面存在短板,更是“后疫情”时期安全意识松懈的具体体现。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前提是必须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平安。相较于平常状态,当前安全工作受到更多外部因素的掣肘,不确定性更大。在经过前几日的连续紧张且“平安无事”之后,很多人思想上可能产生松懈和麻痹。这时候可能就是重特大安全事故多发的时段。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很多精力需要放在疫情防控之上,稍有疏忽就可能形成安全监管的失衡;一些企业迫于经营压力,不得不赶进度、赶产量;而对各级各类学校来讲,这个特殊阶段的安全复课面临更大的压力。

“后疫情”时期尤需绷紧“安全弦”!我们要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一方面严格按照相关安全工作的规定,该有的安全生产机制、程序、资源保障,必须要有,不能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大意、松懈;另一方面要从严从实、全面查找、坚决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以及各类学校、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设施等重点领域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同时切实防御好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问题,加强应急处置机制和能力建设,做到有备无患。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安全生产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坚守安全底线,根本在于责任落实。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当下,我们要按照绝不能麻痹大意、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绝不能松劲松懈“四个绝不能”的要求,以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一抓到底的韧劲,切实筑实、筑牢安全工作的思想防线。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