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期待电子劳动合同推广普及

4月22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信息称,该市将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同时,还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便民利企服务的相关要求,逐步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在不同场景的应用,搭建统一的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这在全国也是首开先河。

电子劳动合同与书面合同一样具备法律效力。《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书面形式除了合同书、信件等纸质文件,也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数据电文形式。而且,《电子签名法》明文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具体来看,电子劳动合同也具有多重优势。一则能够节约成本,尤其是员工批量入职时期,员工直接在手机上操作,外地的员工也不用再来回邮寄合同,既便利又节省了成本;二则安全性方面,电子劳动合同采用了实名验证、人脸识别、非对称加密技术、CA证书、第三方取时技术等科技手段,可以有效避免弄虚作假。

借助媒体报道,电子劳动合同,不仅能够真正便民利企、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安全可靠,而且也有利于优化用工管理模式。且目前来看,一些企业也是在电子劳动合同上有了初步的探索和应用。京东集团早在两年前就开发了自己的电子合同管理系统,北京地区的3万名员工全部签署了电子劳动合同。

值得称道的是,北京市还将逐步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在不同场景的应用,搭建全市统一的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诚如相关负责人表示,“理想的状态是,电子劳动合同统一上传至一个平台,在审核相关材料时,各部门可以通过信息互通的方式获取数据,既提高了效率,也省去了办事人员往返奔波之苦。”可以想见,这必将有利于促进劳动用工市场更加规范。

推广普及电子劳动合同也有利于增强劳动关系双方的法律意识。最简单来看,劳动合同是确定劳资双方劳动关系的最主要的法律文件,签订了劳动合同,将双方的权利义务作了明确约定,将使得双方的行为有据可依。尤其是,对于劳动者而言,维权时劳动合同就是最有力的武器。于此,电子劳动合同的普及,也有利于提升劳资关系双方签订劳动合同的意识。

综合而言,电子劳动合同适应了时代发展需要,也期待能够得到大力推广普及。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