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明光市苏巷镇巧设扶贫公益性岗位助推乡村振兴

1589244427(1)

为了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明光市苏巷镇结合贫困人员生产生活实际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需要,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核心,深度开发多类型公益性岗位,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确保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目标。

该镇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脱贫政策宣传,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摸底调查,广泛征求收集贫困群众的就业意愿,改变以往的“给钱式”输血为“劳动式”造血,因户制宜,精准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保洁员、乡村护林员、乡村秸秆禁烧巡查员等类别的岗位。上岗前,该镇对贫困户开展岗前培训,制定相关标准和纪律,让贫困户“专业”上岗;代购意外伤害险,让贫困户“安心”上岗;签订劳动协议,贫困群众的工作时间和工作要求根据岗位不同而定,让贫困户“称心”上岗,使贫困群众摇身变成“工薪族”。

以就业扶贫小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达到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既圆了贫困群众的“工薪梦”,又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愿望,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获得更多的满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而且让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实现了“摘穷帽”与振兴乡村双赢。

截止目前,该镇共开发51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已安排51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每月为贫困户增收300-600元不等的岗位补贴。这些乡村公益性岗位的设置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把自力更生与劳动最光荣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斗志,同时也改善了农村公共服务,实现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设双丰收。(张在兵)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