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市公安局帮扶来安县舜山镇六郎村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市公安局帮扶来安县舜山镇六郎村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精准精心真扶贫,用心用情拔穷根

滁州网讯 “路修好了,路灯亮了,村里的养殖场也建了起来……”谈及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来安县舜山镇六郎村村民丁帮权激动地说,“以前要为过日子发愁,现在的生活越来越红火,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

舜山镇六郎村位于南谯区、明光市、来安县三地交界,下辖12个村民组521户2160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23人,主要为因病、因残致贫,2014年贫困发生率5.4%。根据全市“1112”定点帮扶机制安排,滁州市公安局成为来安县六郎村定点帮扶市直单位。经过连续数年的帮扶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底,该村贫困发生率已降为0.18%。

1

六郎村的鹌鹑养殖项目。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市公安局作为六郎村的市直帮扶单位,把修路作为帮扶村里脱贫的重点任务来抓。2020年初,市公安局帮助六郎村协调申请扶贫资金100万元,将村内1.2公里的沙土路全部更新为水泥道路。六郎村村支部书记冯玉喜说:“原先一些砂土路,一到下雨天就坑坑洼洼、泥浆四溅,一踩一脚泥。如今修了这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方便村民出行,是一条通向咱村民的‘心路’”。

为遏制侵财类案件导致群众返贫致贫,2019年,市公安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投入10万元帮扶资金,在村内主干道路架设太阳能路灯32盏。“2018年之前,六郎村的盗窃案件时有发生,自从安装了路灯,村里亮堂起来后,一些小偷小摸也收敛多了,村里侵财类案件明显下降。”来安县舜山镇派出所所长邵彬告诉记者:“2020年至今,六郎村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案件。”

特色产业,变输血为造血

蔬菜种植一直是六郎村传统支柱性产业。近些年来,该村依靠蔬菜产业,将传统的分、散、集约化程度低,向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转变。六郎村整合全村蔬菜产业种植资源,借助来安明发集团捐赠的5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完成对全村41座蔬菜大棚的升级改造,并已向水果产业方向拓展。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市公安局从传统的给钱、给物,向为村民找出路、谋发展转变,由输血转为造血,让脱贫致富工作更有生命力、更具长远性。六郎村原本有部分农户在鹌鹑养殖方面具有一定经验,且已进行鹌鹑养殖,但是规模较小,不能拉动全村经济。“认准了就行动”,市公安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多次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于2019年协调同为市直帮扶单位的安徽省琅琊山矿业总公司,向六郎村投入30万元“村企联建”帮扶资金,用于发展蛋鹌鹑养殖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建成、纳入村集体经济,并租赁承包给鹌鹑养殖带头人,同时带动解决5户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此外,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形成产业链,六郎村正积极谋划鹌鹑蛋深加工项目。

产销对接,解除后顾之忧

为解决“产销对接”的问题,市公安局选派驻村干部,一方面积极帮助贫困农户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另一方面又在局党委的支持下,协调来安县公安局、市看守所等单位以市场价集中采购,用于内部餐饮保障。除此之外,市公安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并号召全体党员民警,开展消费扶贫助农帮扶工作,一下子就为六郎村带来了3400斤跑山鸡的大订单。公安民警们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信息等方式,帮助六郎村的农副产品扩大销路。

六郎村第一书记、市公安局选派干部宋国栋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我们要竭尽一切力量提高农户收入,增加农户信心,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把“产销工作”做好,正是市公安局为贫困农户解决实质问题,是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最好体现。”

(孙 晟 杨文逸 记者包增光 文/图)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