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凤阳:科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1589332860(1)

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助推“一抓双促”工程的深入实施,凤阳县通过开展“百名专家联百村帮千户”活动,实现了科技服务贫(脱)困村全覆盖,在服务三农发展、助力精准脱贫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受到服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根据解剖症状看,你这个鹅应该是痛风致死的”。在凤阳县板桥镇余湾村,农技专家为贫困户尹家明分析他所养的鹅出现瘫痪死亡的原因,一番解释之后,尹家明心中的疑惑得以消散。在明确病因后,根据专家提出解决方案,尹家明及时防治,避免了养殖进一步受损。

为了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助农增收的作用,凤阳县人才办、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定期组织召开科技人才农技指导现场会,与农民在田间地头交流种、养殖经验技术;为每一位对口帮扶科技人才每年拨发1万元的保障经费,助力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建立健全对帮扶人才的考核机制,明确帮扶责任;帮助农户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让他们在经营中不愁技术管理、也不担心销售问题。

2020年5月6日,凤阳县人才办、科技局、农业农村局联合组织的植物保护、经济作物栽培、畜牧养殖等综合专家组,来到板桥镇贫困村和村企联建村,现场开展联合“会诊”,帮助解决困扰种养殖户的技术难题。自科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共组织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养殖等领域科技专家22人,每人对口帮扶贫困村,同时联系4-5个村企联建村,实现“一村一服务队、一户一联系专家”在农业领域的全覆盖。

“通过我们农技人员的指导,种、养殖户及时学到新的技术方法,也减少不必要的投入,为他们增收脱贫致富助了一臂之力。”凤阳县高级兽医师周义奎表示。

“当初芦荟种植刚起步,没有经验,农技专家来了之后,及时给我们一些指导,大家通过交流学习,切实解决了一些技术问题,他们还留了联系方式,有问题可随时沟通”。提起农技专家,板桥镇余湾村芦荟种植扶贫基地的卢德坤深有感触。

参加对口帮扶联系的科技人才每人一个月进村多次,全县共开展实用技术培训48次,参培人员达1332人次;推广包括小麦赤霉病防治、水稻秧苗“送嫁药”等新技术应用,推荐包括新水稻品种两优0816、新生猪品种“杜洛克”等多类新型种养殖品种;通过帮扶种养大户,引领示范、以大带小,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可帮助贫困户年人均增收入300元以上。科技人才让技术走向田间地头,促进了现代农业和养殖业的发展,为贫困村发展产业、为农户增收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也赢得了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殷兆松 尚文瑞 )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