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凤阳:贫困户踏上“阳光”致富路

1

(《安徽日报》2020年5月20日7版)

贫困户踏上“阳光”致富路

■ 本报记者 范克龙 本报通讯员 金赵辉

近午时刻,初夏的阳光也十分火辣。5月10日,记者走进凤阳县府城镇庙山村光伏扶贫基地,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着,炙热的阳光通过这些光伏板,正源源不断地转换为电能。

贫困户顾世全正在给基地除草、给光伏板除尘以及查看发电情况。他是从今年3月开始在基地上班。“我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更无法外出务工,村里帮我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这个岗位就是每个星期来一次,擦去光伏板上的灰尘、清理基地的杂草,每个月能有800块钱工资,还能方便照顾家里。”顾世全一边擦汗一边说。

光伏扶贫是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的新尝试,具有适应范围广、建设周期短、预期收益稳定等优势。庙山村以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抓手,先后建设三期光伏扶贫电站,装机总容量180KW。光伏扶贫电站引进以来,逐步成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蓄金池”。据统计,目前该基地三期光伏电站平均每天发电量600千瓦时左右,每年发电量稳定在18万千瓦时到20万千瓦时,2016年至今,光伏发电累计收益已达到50万元。

据庙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张昭艳介绍,庙山村制定了光伏发电站收益分配使用计划,大部分收益用于贫困户直接增收。同时,开发了公益性岗位用于弱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为保证收益分配使用渠道多元化,将部分收益用于奖励先进、补助老弱病残或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截至2019年底,该光伏基地带动全村59户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已陆续带动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通过发展光伏电站项目,该村取得了稳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等“一举多得”的效果。光伏扶贫成为了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这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就像是我们村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的‘充电宝’,带领全村贫困群众走上‘阳光’致富路。”张昭艳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