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党建引领助共赢 村企联建促脱贫

“农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有钱干事了、企业也发展壮大了,还是村企联建这个方式好。”连日来,为莲虾共作基地项目新建临时厂房以及附属设施忙里忙外的琅琊区西涧街道石马村党总支书记钟海,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充满了憧憬。目前,该项目已成功获批“琅琊区五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正积极申报“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区”。

去年,石马村专门成立了合作社,和安徽兴滁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建了莲虾共作基地项目。合作社统筹负责项目运营中村内土地流转价格商谈、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对接协调相关部门等事宜;安徽兴滁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挥资金、专业优势,具体负责项目经营。村集体根据村企联建协议约定,收取相应管理费用。项目仅4个月就产生了效益,不仅实现80余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还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目前,企业准备扩大规模,村干部铆足了劲做好服务工作。

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受益的同时,企业也有不少收获。“莲虾共作基地项目得到了区相关部门、街道的大力支持,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超300万元。今年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借助政府搭建的名优农产品直营店平台,我们的销售渠道还是在不断拓宽,现在我们又新建了路灯、临时厂房等设施。”安徽兴滁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项总对二季度销售充满信心。

莲虾共作基地项目是琅琊区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助振兴 村企联建促脱贫”行动成效的具体缩影。去年以来,该区把村企联建作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农村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重要路径,突出整区设计、整街推进、整村突破,依托资源禀赋,将16个村划分为农业产业、金融业产业、工商业产业3类,发展“莲虾共作”“黑鱼芡实”、道地药材等现代特色产业,打造先锋物流产业园。目前,全区16个村村企联建实现全覆盖,去年全区村集体实现收益近400万元,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实现零的突破,10万元以上的村达11个、占比69%,全面消灭薄弱村。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