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本级中考体育理科实操考试开考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都是必考内容;体育考试取消必考项目

1

5月25日,滁州中学考点,考生们在进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 记者计成军 摄

滁州网讯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和去年相比,在推迟了1个多月后,终于吹响开考的哨声。昨天上午,市直和琅琊、南谯两区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在滁州中学开考。近6900名考生将陆续走上考场,向着今年的中考发起首轮冲锋。

理、化实验操作都要考

昨天上午7时50分左右,随着两声短促的哨声响起,来自滁州市第三中学的48名考生,在各自的实验操作台前开始了初中学业水平化学实验操作考试。考场内,每一位老师负责为两名考生评分。“完成实验的考生,从考场后门离开,进入旁边的候考室等候下一场实验操作考试。”考场内的监考人员不断提醒已经完成实验操作的考生。在首场实验操作考试结束的哨声响起后,候考室外的引导员清点完人数,便带着考生们“转战”下一个考场。

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最大的变化是,往年考生只需要在理科实验操作考试试题库中抽取一题进行实验操作即可,而今年物理、化学两科实验操作都是必考内容,考试成绩满分为20分(物理10分、化学10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应对新变化,保障考试有序、顺畅进行,市教体局做了不少细节上的安排。比如,为了应对疫情防控的需要,每位考生在入场前都要通过体温检查;在考场外设置了实验操作候考区并提供座位,避免考生长时间站立等待;在考场内特别设置了候考室,为考生在两场考试的间隔中提供一个转场和休息的区域。

另外,由于考试场次的增加,今年的考试日程从5月25日开始到6月6日上午结束,相较去年的考试日程也有大幅延长。

体育考试取消必考项目

昨天,在滁州中学同时开展的还有市直、两区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

据市教体局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考试和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不再设必考项目。所考项目全由考生自己从长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篮球运球、排球垫球、足球运球、一分钟跳绳等七个项目中自主选择2个项目。虽然今年体育考试项目减少,但总分值依然是60分,每个项目的分值各30分。”

今年取消必考项目后,考生有了更多的选择自由,哪些项目更受考生“欢迎”呢?记者从中考体育考试报名汇总表中看到,坐位体前屈和排球垫球两个项目是今年考生们选择的大热门,其中坐位体前屈有5020名考生选考。相对于坐位体前屈、排球垫球的高热度,足球、篮球项目和去年一样依然被考生“冷落”,足球项目仅有3人选考。

另外,今年的中考体育报名中,共有15人申请免考。根据相关规定,因肢残丧失完全运动能力,获准免考的学生,按满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其中,免考项目的成绩按该项目分值的60%计分;参加考试的项目,以实际成绩计分。

(记者郭 军)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