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交通“头脑”大升级,红绿灯更“聪明”

作为今年“十件实事”重要内容,滁城正对153个路口进行交通信号控制改造

交通“头脑”大升级,红绿灯更“聪明”

1

交通信号升级改造正在施工。

滁州网讯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市民在滁城驾车时会有这样的体验:在遇到一个路口是绿灯后,接下来几个直行路口都会一路绿灯。其实,这不仅仅是你的运气太好,很可能是你享受到大数据运算为你量身定做的“绿波带”。

记者日前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目前,滁城正对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更新主城区153个路口交通信号控制机,增加交通数据监测设备,建设中心控制系统、区域控制系统、信号优化系统,实现部分路段绿波控制、特勤路线及警卫线路控制。这一工程,正是市委市政府今年承诺的在滁城为市民办好“十件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

享受“绿波带”, 一路畅行无阻

到底什么是“绿波带”呢?据介绍,所谓“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道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后台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简要的说,就是按照一定速度开车遇到绿灯,很大概率在下面若干路口也会一路绿灯,畅行无阻。

记者在市交警支队视频监控后台,选择下午3点半左右的车流平峰时段,随机选择一个路口进行观察。南谯北路上的琅琊路路口,因红灯积压十多台车辆组成的“车队”,在绿灯亮起时陆续出发,南向行驶至凤凰路口时,“恰好”遇到绿灯;最后一辆车通过时,“恰好”绿灯结束。

记者之所以选择车流平峰时段观察,是因为在高峰时段,路面会更大概率发生不可预测的突发情况。据交警介绍,如左右岔路汇入车辆、公交车进站占据两个车道、交通事故等情况,都会影响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计算、判断和精准设置。在这种情况下,后台会根据一个“最大值”,产生一个最长的绿灯时间。“不可能无限长时间的绿灯,因为还得兼顾其他路口车辆的通行”,民警说。

“不仅仅是直行‘绿波带’,左转、右转红绿灯的亮灯时间,后台也会根据车道内的车辆数量进行调整”,民警告诉记者。

大数据运算,调整信号时长

完成上述配时调整的,不是电脑前面的交警,而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大数据运算。

“路口设置的雷达装置是‘眼睛’,后台控制系统是‘大脑’”,交警解密说。记者发现,新装配的雷达功能非常强大,每个路口排队车辆的数量、长度、车间距、行驶速度等,都能一目了然。后台控制系统正是基于这些详实的基本数据,通过精密运算,调整每个路口最为适合的红绿灯时长。

总体来说,车流平峰时段,在保证行人、非机动车过街的基础上,实时优化绿灯时长,使车辆以最短绿灯等待时间通过路口;高峰时段,均衡路口各方向交通需求,实现排队车辆减少红灯等待次数。

根据规划,滁城今年对世纪大道以南、紫薇路以东、西涧路以西、洪武路以北的区域,以及滁马高速滁州东、滁州南,宁洛高速滁州北,滁淮高速滁州西等进出口主要通道153个路口,进行信号控制改造,对后端交通信号中心控制系统进行升级,实现信号中心控制及优化。

新系统完成,改善交通状况

根据规划,滁城今年将对153个路口进行信号控制改造,目前已经完成127个。

记者了解到,滁城之前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流量监测设备不完备,对道路路口交通流量无法实时监测,仅在市区部分路口实现自适应控制,另外一些路口相关设备不具备联网功能,使用周期已有10年,需要逐步更换。在今后的建设中,将对新增加的信号机,无缝接入此次建设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

新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依据城区路网条件及交通流等特点,以合理组织交通流、完善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提高交通参与者的现代交通意识为前提,对重点控制区域内的交通流进行实时监视、监测、控制、协调,以有效地改善控制区域内的交通状况。不仅如此,该系统还能为滁城的城市建设、道路规划等提供相关数据依据。

(记者包增光 文/图)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