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臧龙、孙陈香、肖燕:勇赴疫区降毒魔的白衣战士

臧龙、孙陈香、肖燕合影

臧龙、孙陈香、肖燕合影

人物简介:臧龙,男,1988年5月生,预备党员,琅琊区扬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执业医师、住院规培医师;孙陈香,女,1997年12月生,预备党员,滁州协和医院病区护士;肖燕,女,1998年1月生,预备党员,滁州平安医院外科护士。三人系滁州市援鄂医疗队队员,敬业奉献好人。

事迹简介:

臧龙、孙陈香和肖燕作为滁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三人被分配至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截止闭舱,他们共收治确诊病例570人,除去转院的134人外,其余436人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好成绩。3月13日,三人转战到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病区,竭尽全力协助上级医师救治病人,出色的完成了各项救治任务。孙陈香和肖燕获得武汉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颁发的“白衣卫士”称号。

正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普通的医务工作者,臧龙、孙陈香和肖燕没想过当什么英雄,他们的第一想法就是尽自己所能在一线工作。他们瞒着家人,提交了请愿书,克服对于未知病毒的恐惧,带着救死扶伤的初心、南丁格尔的誓言,2月9日他们作为滁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他们三人被分配至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后转战到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病区,竭尽全力协助上级医师救治病人,出色的完成了各项救治任务。3月27日回到安徽,他们在疫情最前线战斗了整整48天。

经过几天的培训,臧龙进入了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身着防护服如同洗桑拿,眼镜、隔离面罩都起了雾,干每件事都要小心翼翼。他不仅要挨个询问确诊所管理病人的病史及基本信息后下医嘱,还要安慰病人,让病人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在这里他们既是医护人员,又是保姆,不光要诊疗疾病,还要保障病人的生活,这是他之前没有想到的。从接班到忙完所有事已是凌晨1点半,此时臧龙才觉得饥渴难耐,因缺少纸尿裤担心穿着防护服上厕所不方便,他入舱前水米未进,再加上夜晚寒冷,无法坐下,只能来回走动。完全出舱已是凌晨4点半,回到宾馆已是早上6点。

2月9日,孙陈香和滁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一道踏上了奔赴武汉的抗疫征程。长时间的工作让她两只耳朵被防护服勒得留下了深深的沟痕,晚上睡觉都不能碰到枕头,刺痛难忍,但第二天又要穿上防护服走进方舱。她说:“当我进入方舱,看到一个个充满焦虑的病人和一双双渴望救助的眼睛,瞬间即忘记了自己的痛苦。”孙陈香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医护人员该做的事情,但这些病人真是把我们当成了他们生命的天使,也无时不为他们所感动。”

肖燕是滁州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中年龄最小的,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小燕子”。由于对病人情况不熟悉,刚入舱就遭遇到一位叔叔的“刁难”。“你的名字叫张建新吗?”连续问了几遍,这位叔叔答而不语。再问时,这位叔叔烦躁起来,“你们连我名字都会搞错,还能照顾得了我?”尽管有一肚子的委屈,但肖燕知道,患者是因为生病才会产生情绪上的波动。她不骄不躁,细心呵护,用真心付出获得患者理解。这位爱“刁难”的叔叔真名叫张新建,经过几天相处,渐渐打开了心扉、消除了隔阂。一天寒冬的夜里,由于防护服里不能穿太多衣服,肖燕和队员坐在角落里靠在一起,冷得发抖。张新建见状走了过来,把自己的军大衣盖在她们身上。“当时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短短几天,他们就把我们当作亲人来对待,武汉人民是伟大的,更是懂得感恩的。”肖燕说。

“疫情不结束,我们绝不收兵”。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闭舱后,三人又转战至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病房,这里的病人不能走动,他们所有的事都要依赖医务人员完成。尽管工作时间由6小时缩短为4小时,但却更为辛苦。当一层一层脱下防护隔离衣、护目镜、双层手套、防护服,露出早被汗水打湿能拧出水的手术衣、口罩在脸上勒出的红印轮廓以及双耳不能触碰的疼痛都成为了他们的青春印记。他们尽自己所能救治患者,保护同伴。孙陈香和肖燕还获得武汉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颁发的“白衣卫士”称号。

3月27日臧龙、孙陈香和肖燕平安回到安徽,他们在疫情最前线战斗了整整48天。作为抗疫火线上的最美“逆行者”,他们三人以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共克时艰,温暖华夏。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