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余友琴、马长欣、胡慧文:“疫”战中怒放的美好

余友琴、马长欣、胡慧文

余友琴、马长欣、胡慧文

人物介绍:余友琴,女,1975年10月生,滁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马长欣,男,1989年12月生,滁州市第五人民医院临床医生;胡慧文,女,1993年12月生,滁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务人员,敬业奉献类好人。

事迹简介: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滁州市第五人民医院余友琴、马长欣、胡慧文3位同志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毫不犹豫地在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抗疫前线开展医疗救助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抗击疫情最美的篇章,先后共治愈了4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圆满的完成了方舱医院患者“零死亡”的艰巨任务。

正文:

“越是危险时,医务人员越是冲在最前面。并不是不怕病毒,而是义不容辞,必须迎难而上。”——三位英雄的誓言在援鄂请战书上赫然在目。援鄂期间,他们将个人的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置于心头,用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每一个患者,用精湛的医术守护着每一个病人,先后共治愈了4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并圆满的完成了方舱医院患者“零死亡”的艰巨任务。

余友琴在进驻方舱医院第一天,就很快投入了护理工作中去,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她总是抢着工作做,在晚上值班的八九个小时里,需要同时护理几十位患者,随时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在几个小时的“战斗”之后,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口罩在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在援鄂期间,余友琴最长达十个小时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为的就是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战斗。经过精心救治护理,先后治愈200多名患者。在面对肉眼看不见的敌人时, 余友琴没有退缩,主动请缨、冲向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是勇敢的逆行者。

马长欣虽然是一名年轻的医生,但是他但却有着一颗滚烫赤诚的医者仁心和过硬的业务本领。支援武汉后,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迅速投入新冠肺炎患者医治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采集标本、监测生命体征等各项工作。他任劳任怨、细心周到,每一个班次下来,满身汗水,脸部布满了不同形状的红斑与压痕,但从不叫苦叫累。经过他的精心救治,先后治愈出院了100名患者。因方舱是临时改建,条件有限,舱内又是分厅通铺布置,患者集中数量大,加之许多患者刚进来时情绪不稳定,管理难度极大。这时,他又化身为心理疏导师,耐心细致地化解患者的各种情绪,快捷迅速地满足患者的合理要求,准确及时地做好患者的各种分类医疗工作,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

胡慧文瞒着家人写下请战书,报名加入了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直到接到出发援鄂的消息后,她才把报名援鄂的事告诉丈夫和双方老人。家人的支持与鼓励,使她更加坚定了冲向战“疫”一线的决心。跟随医疗队到达武汉后经过短暂的调整后,胡慧文立即进入战斗状态,熟悉病房、掌握救治流程,做好上岗准备,为了节约穿防护服时间和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她还剪去心爱的长发,始终用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每一个她服务的患者,用精湛的医术守护着每一个她照料的病人。胡慧文所在的医疗组共负责500个病人的治疗与照护工作,舱内每班工作时间长达6小时,期间不仅不能吃喝、上厕所,还要随时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每天的“战斗”之后,汗水总是会浸湿了防护服,眼罩内结满了一层雾气,口罩会在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在方舱医院里的一名插画师是胡慧文最早照顾的一位病患,因为担心病情和家人,患者的情绪一度很低落。后来她悉心照料下,患者才慢慢走出了心理阴影。在治疗期间,患者开始用画笔记录了将胡慧文工作的场景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Q版图画,在央视新闻播出后,吸引了300万人次的观看,也使胡慧文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白衣天使。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尚未结束,余友琴、马长欣和胡慧文仍在坚守在抗击疫情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做勇敢的逆行者、最美的白衣天使。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