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君、顾萍、吴雪彤、刘华婧、畅达:铿锵玫瑰,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谱写了最美天使的壮丽凯歌

从左向右王君、顾萍、吴雪彤、刘华婧、畅达

从左向右王君、顾萍、吴雪彤、刘华婧、畅达

人物简介:王君,女,1986年10月出生,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一病区护士;顾萍,女,1985年12月出生,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二病区护士;吴雪彤,女,1998年05月出生,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二科护士;刘华婧,女,1993年08月出生,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二病区护士;畅达,女,1990年02月出生,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二科护士。五人系滁州市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敬业奉献类好人。

事迹简介:随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日趋严峻,王君、顾萍、吴雪彤、刘华婧、畅达五位护士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书,战斗到防治疫情的第一线去。她们作为滁州市第四批、安徽省第五批抗疫医疗队的医疗队队员,于2月15日伴着漫天的飞雪毅然的踏上了逆行之路。她们承担着患者身体与心理的双重护理任务,历时48天的艰苦战斗,以精湛的技术和细致的护理,守护武汉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到医疗队员零感染载誉归来,交上了一份完美的战役答卷。

正文:

当疫情爆发,祖国需要,她们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与病魔抗战,为生命保驾护航。她们每天穿着防护服不吃不喝连续工作6个小时以上,全身心、全时域为患者提供热心细致的护理服务。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操作会变得困难,呼吸会出现不畅,护目镜也会因为不透气被雾气笼罩,汗水更是没有一刻停止流过。她们就是滁州市第四批、安徽省第五批抗疫医疗队的五名医疗队队员——王君、顾萍、吴雪彤、刘华婧、畅达。

重症是我的专长,支援武汉义不容辞

王君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夫妻二人均是医务工作者,双方父亲均已辞世,平时工作繁忙都是靠两位老母亲照顾孩子。当王君得知医院正在组织支援武汉医疗队时,她没有一刻的犹豫,毅然向院里提交了请愿书,自愿到武汉防治疫情的第一线去。她说:“我作为一位有着十多年重症护理经验的ICU护理人员,此刻正是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在这危难时刻,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支援武汉、攻坚克难、义不容辞。”她向老公提起自己报名参加支援武汉医疗队,没想到老公坚定的对她说:“我支持你去,你不要担心家里,我会把两位母亲和孩子照顾好的,你也要照顾好自己,等你平安归来。”王君参加的是安徽省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当2月15日收到集合的号令时,来自全省各地的支援医务人员迅速汇聚踏上了逆行之路。

疫情当前,刻不容缓

顾萍是一位有着十多年重症工作经验的护理工作者,在开舱前她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学习各种相关知识、应急措施及处置流程。在舱内她要穿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和手套,连续工作6个小时,因物资紧缺,防护用品穿上后直到下班才能脱下来,期间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为防止出现尿急、腹泻等情况出现,她都会在进舱前1-2小时就不吃不喝;为防止意外情况出现,果断穿上成人尿不湿;为了增强患者的身体素质,顾萍和队友们带领着患者做健身操、练五禽戏等,给患者做心理疏导,安抚着他们的情绪,尽最大努力让患者可以康复出院。

年龄虽小,不小的是责任

吴雪彤是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虽然步入工作岗位时间不长,但她勤奋严谨、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论是同事还是患者,每每提到她,都不禁夸奖几句,小小年纪能获得这样的评价是跟她的一贯努力分不开的。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是她的人生信条。吴雪彤回忆起工作的点滴说:我特别愿意送他们出方舱,每次送他们出院的那一刻,看着他们不断挥舞的双手,灿烂的笑容,都能感觉生命就是应该这么美好。同时康复的病人也是我们给祖国交付最好的答卷。自2月22日正式开舱收治患者,至3月8日送走最后一批康复的患者,在这16个日日夜夜,三百多个小时的时间里,她没有被防护服的不适、汗水浸湿衣服的难耐、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的重重困难打倒,勇于克服困难,圆满的完成了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任务,实现了五个零的工作目标。

国难当头,义不容辞,没有国哪有家!

刘华婧还是一位哺乳期的妈妈,疫情之初,她便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书,同事们问她:孩子还没断奶怎么办,她故作轻松的回答:“正好可以利用这次机会断奶了,等我回来,她就是大孩子了。”看似洒脱的话却让人不禁泪目。在孩子最需要她的时候,她却把更博大的爱奉献给了千里之外陌生的患者。

随着对工作的越来越熟悉,她们追求的却不是速度,是安全,只有先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才能更好的救治病人。为了降低感染的几率,避免防护用品的浪费,工作前两小时就要不吃不喝了,加上下班后脱防护服的时间,刘华婧每天都得坚持最少八、九个小时的不进食水,穿着尿不湿。下班后,更是不敢和队友见面,没有特殊情况坚决不出门,吃饭也是打包回房间。

她收治的一位患者,住进医院以后并没有表示很担心自己的病情,却一直担心自己的女儿,这让她不禁想到了自己年幼的女儿,更是增加了她工作的动力,希望早日战胜疫情,让更多的家庭得以早日团聚。

特殊军人家庭,别样的艰辛与付出

畅达的爱人是一名默默奉献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西藏高原边防军人,作为军嫂,她深知一个军人家庭的奉献,往往是全家人的共同付出。结婚近7年来,她与爱人几乎没有过一次完整的假期,一家三口外出旅游几乎成为一种奢望。

随医疗队进驻汉阳体校方舱医院后,畅达积极服从医疗队安排,全身心、全时域为患者提供热心细致的护理服务。期间方舱内部分病人因失去亲属而产生的严重心理问题,她积极主动上前去做工作、解难题,方舱医院内经常能看到她和患者融洽交谈、细心沟通的身影。

去时飘雪,归来春风

历时48天的艰苦战斗,王君、顾萍、吴雪彤、刘华婧、畅达五位铿锵玫瑰不负家乡人的期望,以精湛的技术和细致的护理,守护武汉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到零感染载誉归来,交上了一份完美的战役答卷。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