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陈莹、李杰、李凤、孙茂懋、郭燕:奋战在滁州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从左到右依次为:陈莹、李杰、李凤、孙茂懋、郭燕

从左到右依次为:陈莹、李杰、李凤、孙茂懋、郭燕

人物简介:陈莹,女,1987年4月生,明光市人民医院护士;李杰,女,1990年12月生,明光市人民医院护士;李凤,女,1993年6月生,明光市人民医院护士;孙茂懋,男,1986年2月生,明光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郭燕,女,1983年3月生,明光市中医院儿科主管护师。五人系援滁医疗队队员,敬业奉献好人。

事迹简介:陈莹、李杰、李凤、孙茂懋、郭燕在作为明光市首批援滁医疗队员,关键时刻“逆行而上”。通过17天的精心救治护理,让多名患者康复出院,圆满完成了在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援滁的救治任务。

正    文:

冲锋在前、战在一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陈莹、李杰、李凤、孙茂懋、郭燕是来自两家医院平凡岗位的护士。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退缩,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接到紧急通后,五人迅速响应,连夜收拾好行囊。2月12日上午,在明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为医疗队员举行出征仪式时,他们表示:“医疗前线是战场,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士,在这个危难时刻,在祖国最需要医护人员之时,我们想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和家人、同事匆匆告别后,他们就奔向了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为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往返于病房之间,必须穿防护服,为了节约穿防护服时间和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平日里爱美的四位姑娘,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更好地照顾病人,她们选择剪成利落简洁的短发。单身姑娘李凤这样开玩笑说到“如果剪去长发能换来病人多一点健康,我愿意立马剃光头”。

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战斗

在滁州二院开展抗击疫情工作期间,陈莹、李杰、李凤、孙茂懋、郭燕五位同志团结协作,并肩战斗,认真完成对病人的护理与治疗以及病区的基本消毒工作。他们每人所在的医疗组负责7-10个病人,进驻第一天就与同事一道熟悉病人的情况,很快就投入了护理工作中,昼夜奋战。在晚上值班的四个小时里,她们要与困意作斗争,保持高度警惕,随时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上班时间就在不同的病房里一直不停地来回跑。

为了节省医疗物资,为了方便照护患者,与时间赛跑,她们第一次穿上成人纸尿裤,做到上岗前少喝水、不吃东西,尽最大努力降低防护服的更换频率。他们说:“虽然穿上防护服很闷、喘不上气来,但是一想到病人期盼的眼神和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就会觉得再苦再难都是值得的,只期盼着她们早一点康复出院!”据李杰回忆,病区曾收治过一对母女,她们住院近20天,每天工作时去她们病房,她们总是把自己房间的垃圾整理好放在门口,不愿麻烦医护人员,她们说:“我们是轻症,生活可以自理,这些小事不给你们添麻烦了,这样也能减少你们感染的风险。”暖心的话语抚慰了李杰的疲惫,尽管工作忙碌,身体劳累,但病人善意的举动让她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隔离病房,实行上班4小时,休息12小时轮班制,但因为要穿脱防护用品,基本上每班都要5个多小时,脱去防护用品后还要洗澡、进行个人卫生清理,休息的时间10小时都不到。为了不上厕所,节省防护用品,在上班前两小时,就不能吃东西、喝水了,在隔离工作期间,孙茂懋整整瘦了五斤。

在隔离病区里没有保洁员,所有的卫生清洁、消毒,包括垃圾收集、清理都由护理人员承担,每个班光是做清洁消毒就要将近2个小时,有的时候在快下班的时候遇到有出院的患者了还要做终末消毒,物体表面要无死角的进行擦拭消毒,一个房间终末消毒近2个小时才能完成。孙茂懋总是以自己是男护,有劲,主动承担这些繁重的工作。他还耐心细致的与患者聊天,讲解新冠肺炎防治知识,鼓励患者积极面对,为他们加油打气。为此,患者也从内心里心疼他,经常有患者要咳嗽的时候会将他往远处推,说危险。孙茂懋说,在那一刻,内心真是非常感动。

用坚持与担当赢得胜利

3月的某一天,有个50多岁的病人 ,住了快半个月,临出院的时候陈莹给他做出院宣教,能看出来他非常的开心,激动地说:“终于可以回家了”,话音刚落又说:“这个病毒厉害啊 ,你千万要保护好自己!”看着病人出院,陈莹是高兴的,面对病人的关心,陈莹的心一次次被感动,嘴上仍在对病人说着康复注意事项,护目镜下却早已红了眼眶......

陈莹、李杰、李凤、孙茂懋、郭燕始终认真践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工作宗旨。经过17天的精心救治护理,多名患者康复出院,他们圆满完成了援滁的救治任务。他们在危难之中勇挑重担,在疫情肆虐之时冲锋向前,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守护生命。他们追寻的是人生价值和社会奉献,他们追求的是人民健康和阖家团圆。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