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孔祥喜:无畏无惧 在“疫”线书写人生价值

孔祥喜

孔祥喜

人物简介:孔祥喜,男,1952年12月生,助人为乐类好人,原西涧街道石马村董园村民组组长。

事迹简介:新冠肺炎突然爆发,孔祥喜挺身而出每天在卡点上坚守十几个小时,连续一个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昏倒在值守卡口上,被紧急送往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目前处在危险期仍未清醒。

正文:

“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在卡点上坚守十几个小时,作息没规律,孔祥喜是累倒的。”石马村党总支书记钟海,说起孔祥喜的病情,痛心不已。

今年68岁的孔祥喜,原是琅琊区西涧街道石马村董园村民组组长,因为年事已高,在家人的劝说下他于2019年3月辞去董园组村民组长一职,在家种起了大棚蔬菜,过着快乐安详的晚年生活。

大年三十,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孔祥喜看着电视上铺天盖地关于疫情蔓延的新闻后,他主动来到石马村党群服务中心找到村总支书记钟海,要求穿上红马甲,进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老孔啊,您的心意我们心领了,这次疫情非同一般,您年纪大了就不用出来值班站岗了,在家安心带好孙子,保护好自己。”面对钟海的劝说,孔祥喜却坚定地回答:“疫情肆虐,村里正是缺人的时候,而且我做了这么多年的组长,你们有谁比我更了解董园组居民情况?我敢保证只要有我在就不会放进一个外人进村。如果你们不让我进入一线,我在家里也会过得不安心啊!”看着孔祥喜那执着的态度,钟海只好答应了。

西涧街道石马村董园组,地处城乡结合部,共有200多户800多人,外来流动人口较多,管理难度比较大。为尽快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安排落实到位,大年初一孔祥喜一手拿着手提音响,一手拿着防疫宣传单,走村串户宣传防疫知识。在短短的两天里,他差不多走遍了所有村民家中。

疫情在蔓延,防控工作的“陀螺”在旋转。1月27日,石马村进行封闭式管理,在龙庭路设立疫情防控卡口,开展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坚决防止人员流动、聚集。孔祥喜得知后第一个报名要求到卡口进行值守。每天早上7点不到他就早早来到卡点值守,管理村民进出、外地返乡人员信息登记等情况。不仅如此,在卡点值班之余,他每天还到村里巡逻,直到夜深了,村里的灯都熄了,才安心回家。

从1月24日到2月23日,在长达30天的时间里,孔祥喜像个陀螺似的连轴转,没有休息一天。68岁的他怎么能和年轻人身体素质比?但他总觉得自己的身体硬朗,疫情防控占据了他全部的心思,至于身体能不能顶得住根本没往心里去。

2月24日一大早,孔祥喜简单吃了早饭,急匆匆赶往卡口开始了一天的值守工作。没过多久,孔祥喜就昏倒在地上,附近路过村民见状及时拨打了120,正在村里巡逻的志愿者董万庆闻讯赶来将他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来到医院即将手术前,孔祥喜稍微恢复了点意识,他说的第一句话不是询问自己的身体状况,而是对着董万庆说道:“万庆,我倒下了,后面的值勤你要辛苦了,每天各个点位你要帮我巡视一遍,一定要把好我们石马村的第一道大门。”叮嘱完自己的工作,随后孔祥喜便被推进了手术室。时至今日,他还未度过危险期,目前仍在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孔祥喜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人生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正是因为有孔祥喜这样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的志愿者,才加速了疫情防疫战胜利的脚步;正是因为有孔祥喜这样无私奉献的逆行者,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迎来这一场人民战争胜利的曙光。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