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穷根不除,我不离村”

——定远县税务局退休干部李正和扎根乡村真扶贫

1

图为李正和(中)在西瓜大棚里查看西瓜长势。

滁州网讯 “李书记,你咋还在搞扶贫,退休了在家躺着不舒服吗,来农村体验生活了?”初夏田间的日头下,肖岗村村民马祥林看到李正和,这样打趣道。今年61岁的李正和是定远县税务局派驻定远县大桥镇肖岗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李书记”。“穷根不除,我不离村。”去年,办理完退休手续的李正和主动请求继续留在村里。

精准精心真扶贫

肖岗村位于定远县大桥镇的东南部,由原来的肖岗村和安子村合并而成,有35个村民组,人口5199人。2014年,该村被认定为贫困村;2019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9户、脱贫1245人,剩余3户6人在2020年度确保完成脱贫任务。

初夏的阳光,明媚而又热烈。蹲在村里西瓜田里的李正和,脸上挂满汗珠。

“今年总体气候干旱,一定要注意多浇水;这个株距一定要注意一下,不能靠的太近;到时候丰收了,我帮你们联系销路……”李正和一边干活,一边气喘吁吁地说,这个西瓜品种叫8424,最早是上海和新疆联合培育的,甜度高,纤维少,市场认可度好,今年这个只要栽好了就不担心收益。

从2006年起,李正和作为定远县第三批选派干部到定远县二龙乡红卫村任第一书记。2016年2月,他作为定远县税务局派驻大桥镇肖岗村的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帮扶贫困群众。农村出生的他,近15年的扶贫经历,连续四届驻村扶贫的优秀选派干部,李正和早已成为了“村里人”。

驻村以来,李正和按照县里提出的“大户发展、群众增收、产业壮大”的目标,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就近就地开展特色养殖,给符合养殖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种羊、鸡苗并提供“手把手”技术指导。扶持西瓜发展120多亩,扶持龙虾养殖360亩,扶持蔬菜大棚发展约230亩。

在村里,李正和骑着电动车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到田间地头与村民谈心,耐心地给村民宣传国家精准扶贫的各种优惠政策。与村民同吃同住,顺手帮村民挑担水、劈个柴,嘘寒问暖;农忙时节,帮留守老人做农活、干家务,忙得大汗淋漓。

“他是个踏实的老头,心里想着念着的都是我们农村,没有县城人的架子。”肖岗村村民吴成虎说,以前种地一年才收入一万多元,现在能有四五万元收入。我最感激李书记,打心眼里佩服他。

心系群众“撵不走”

李正和已到了退休的年龄,本该过上含饴弄孙的幸福生活,但是想到脱贫攻坚只剩最后一年,如果此时撒手不管,一来是组织上难办,二来更是对不起牵挂的父老乡亲。2019年9月26日,办理完退休手续的李正和还是咬咬牙,推开了领导的门,主动请求继续留在村里,把自己该做的工作做完。

四任扶贫书记、近十年的扶贫道路,扶贫工作,对于李正和来说,已经是他最为牵挂的事业。

为了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他带领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种养业,贫困户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以就业带动脱贫,其中42人申请村里公益性岗位;利用光伏产业带动95户贫困户中光伏公益岗就业24人;发展教育扶贫,为333户贫困学生申请教育补贴25.77万元。肖岗村贾山村民组村民李志冬,因为拆迁,无房可住。李正和东奔西走,帮忙协调解决住房问题。

2016年,肖岗村实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4%降至0.01%,村里的产业项目一日胜过一日,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好过一天。

“近几年村里的扶贫工作已经见到比较明显的成效,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把没完成的工作做严做实,确保肖岗村在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保证全村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李正和这样告诉记者。

(丁鹏 记者胡文峰 文/图)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