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天长:学生减员分流为大校额和大班额“瘦身”

1590628736(1)

“真是太好了!听说千秋小学有食堂,还有游泳馆……办学条件一流,而且还隶属城南小学名校集团呢!”家住安徽天长南市区的王先生得知孩子可以就近分流到千秋小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大校额,苦了孩子;大班额,累了老师。为化解这一“顽疾”,近日,天长市城南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召开超员年级学生分流家长动员会,启动该校区秋季学期“瘦身”工作。

城南小学教育集团拥有城南、千秋、炳辉三个校区,其中城南校区“人满为患”,现有学生3000余人,按照天长市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的要求,该市教体局制定了市区小学分流减员计划,城南校区相应制定了“瘦身”方案,到明年秋季实现该校区在校学生数不超过2400人、每班控制在45人以下的目标。根据方案,该校区五年级将整体迁往千秋小学校区,对超员的二三四年级学生,学校实施分流减员。

除城南小学教育集团外,市区天长一小教育集团和实验小学分流计划也在同步进行之中,3个学校的超额学生将按计划分流至市区的6个目标学校。为保证分流后的学位供给,近年来天长市持续加大资源配置,市区新建了广陵小学、千秋小学,扩建了西湖小学,成立了城南小学和天长一小两个教育集团,天长三中附属小学和即将竣工的天长二小将于秋季开学招生,届时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增加至10所,学位增加近万个,大校额和大班额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城南小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将按照就近入学原则,自愿分流一批;在此基础上,对依旧超员的班级采取随机摇号、抽取等方法派出,各班派出的学生将重新组成新班,最终班级人数均等且在规定的45人以内。为确保公平公正,整个流程在纪检监察、公证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社区代表等共同监督之下进行。

减员分流是一件事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化发展的大事。“学校已提前谋划了师资配备,做好了物力保障,并召开了家长会,提供多种分流方案供家长选择,通过家校合作,共同做好此次学生分流减员的工作,确保学校规模和班级人数符合‘官方标配’,同时通过集团化办学实现校区之间优质均衡资源全覆盖,努力让每个孩子‘上好学’。”城南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方传江表示。(丁兆安 冯勇)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