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新华社】“排头兵”迸发新活力——苏滁高新区践行长三角跨省合作见闻

1

 

长三角地区项目多了,政府服务效率高了,企业追加投资的信心足了……5月底,记者来到位于安徽省滁州市的苏滁高新区,作为长三角地区苏皖两省先行先试、跨省合作的载体,这里处处迸发加速发展的新活力。

苏滁高新区全称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中新集团与滁州市政府共建,是苏州工业园区走出江苏省合作共建的项目,也是安徽省参与长三角互利合作、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排头兵”。

记者在生产雨刮器的安徽胜华波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看到,偌大的注塑车间内机器轰鸣,但只有少量的工人在忙碌着。“两年前,公司进行了自动化改造,用工量减少了,产品质量提高了。”公司副总经理张伟兴说,原来1人只能操作1台机器,现在能操作7台机器,产品合格率从95%提高到约100%。

七年前,这家公司从上海转移到苏滁高新区,步入发展“快车道”。“长三角一体化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研发中心在上海,模具加工在浙江,生产基地在安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户从自主品牌车企扩展到合资品牌车企,这段时间,上海等地的车企纷纷找我们合作。”张伟兴告诉记者,公司决定追加投资进行二期建设,很快将投产运行。

企业追加投资的信心足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项目越来越多。今年1月至5月,苏滁高新区共引进项目19个,其中引进长三角区域项目16个。

据苏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仁君介绍,该区2012年开工建设,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坚持产业先行,形成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营养健康等主导产业,累计签约引进项目270多个,总投资超700亿元,目前投产企业120多家。

“我们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发展模式,坚持破除瓶颈,打造机制创新先行区。”周仁君说,该区创新实行市场主导、政府支持的合作运行机制,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双主体”管理模式,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在创优营商环境上,苏滁高新区探索行政审批封闭运作的服务模式。该区“一站式”服务中心主任钟子平说,今年1月,该区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机制,以跨城市企业开办等证照审批办理为重点,逐步实现互联互通,为企业提供多方位服务。

政府服务效率高了,换来的是企业建设和发展“加速度”。

生产基地从苏州工业园区转移至滁州的达亮电子(滁州)有限公司,从事光电半导体元组件之“一条龙”生产制造与研发营销,创造了9个月时间从开工建设至投产的“达亮速度”。

“得益于政府部门的高效服务,以及产业链的逐步完善,我们不仅建设速度快,发展速度也很快。”达亮电子(滁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湾湾说,该公司2018年4月投产,当年就实现营收3亿多元,去年实现营收近13亿元。“下一步希望在滁州市建立相关产业链聚落,实现多元化发展。”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苏滁高新区践行跨省合作的“新种子”已萌发新芽、茁壮成长。今年1月至4月,苏滁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85.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