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南谯做深生态经济文章

1

(《南京日报》2020年5月29日A15版)

依托跨界示范区滁河风光带

南谯做深生态经济文章

滁河,是滁州人的“母亲河”,也是苏皖两省的界河。一条滁河,将南京市浦口区与滁州市南谯区分隔两地,给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合作示范区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底色。 

2019年10月,浦口与南谯签订《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明确示范区重点做好生态经济文章。“示范区毗邻滁河,不适宜布局很多产业。因此,浦口—南谯示范区的定位是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宁滁城市融合发展试验区。”南谯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夏少军说。 

整个示范区面积约50平方公里,以滁河风光带为依托,积极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度假、创意农业等。 

沿着滁河堤坝向前,滁河两岸风光带的美景尽收眼底。地处北岸的南谯区9.6公里滁河风光带是滁州的滁河样板段,种植了许多种类不同的树木,精心铺设了草皮,地面分沥青、砖石、塑胶跑道等类型,还布置了健身及儿童游乐等设施。一眼望去,仿佛是一处大型城市公园。在南岸,浦口滁河风光带已经完成提升改造,建成滁河水利展示馆“浦邑滁水”。正是依托基础较好的滁河风光带,示范区划出17.75平方公里(浦口区8.75平方公里,南谯区9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先行培育郊野公园、生态农业、休闲服务和滁河大保护等功能。 

借力于此,南谯区从滁河风光带“一路向西”,利用西部山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以章广镇、珠龙镇、施集镇、大柳镇等为发展区域,建设好“百里特色产业带”和“百里生态旅游带”,拓展农业旅游功能,打造“生态+旅游”产业链。值得一提的是,在滁河西部还有皇庆湖科技小镇、现代农业示范园、黄圩湿地旅游度假区三大龙头文旅项目。南谯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项右霞介绍说:“如果说示范区是一个起点,那我们的目标就是依托龙头项目,将辖区内的文旅资源串点成线,将南谯的文旅产业做大做强。” 

交通基础设施是区域发展的先决条件。记者在南谯区发改委了解到,南浦一级公路和宁滁城际铁路(南线)是示范区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的两个跨界交通项目。 

在滁河南桥段,分布着3个小渡口。“目前,南谯老百姓想过滁河只能通过这些渡口,一次收费五块钱,出行不是很方便。”夏少军告诉记者。未来,这一情况将得到改善。今年3月,南京市浦口交通运输局与滁州市南谯区住建交通局已经签署《南浦一级公路(含南浦滁河大桥)建设合作协议》。南浦一级公路设计标准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将与浦口区规划的浦南通道在滁河上通过南浦滁河大桥连接,有望于明年开工建设。宁滁城际铁路(南线)也被提上日程,规划线路自滁州高铁站,南下至浦口境内,接入南京城轨网,争取在“十四五”早日开工建设。 

据了解,南谯区已经把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纳入重点改革任务。区委书记曹付忠亲自挂帅认领了“建立‘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合作模式’”的改革任务。流动人口信息交流机制、健康事业协同发展机制、浦口-南谯共建校园、推进滁河共防共治等深化两地合作的许多事项均已列入年度改革要点。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