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热血铸医魂

——记滁州市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克修尧

开栏的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日”,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本报推出“最美科技工作者”专栏,宣传报道我市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新滁州、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祖国大地,全国的白衣天使奋勇争先,纷纷请战武汉。他们是最美逆行者,这其中,就有来安家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克修尧。

克修尧毕业于安徽中医学院,今年55岁。2017年,他被评为来安家宁医院医疗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他所在科室团结合作获得了国家级PCCM科规范化建设二级医院优秀单位荣誉称号;他的论文《自拟方胃血安治疗消化性溃疡100例疗效观察》《四君子汤合黄芪建中汤治疗脾胃虚寒型胃炎》先后发表在《中华全科医学》杂志和《中国医药指南》杂志上。

他瘦弱的身材在工作岗位上显得很不起眼,但是,论起他的敬业精神,大家无不称赞。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一个业务繁忙的科室,医生又较少,经常遇到加班加点的情况,他从不叫苦叫累。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他主动报名,经常利用休息日下乡工作,成了下基层坐诊最多的专家,他的病人们都亲切称呼他“老克”。

危难之中显身手。今年初,当他得知前线需要派医疗队支援的时候,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这是祖国最需要我站出来的时候,我义不容辞。”当时规定医务人员的年龄不超过45岁,医院领导考虑他的年龄偏大,平时身体也不好,就婉言劝他放弃,他很生气地说:“钟南山84岁还上了一线,我才50岁,为什么不能报名!”医院只好把他的名字写在报名表上。结果,当滁州市组建第五批医疗队时,因为专业需要和他的请战,他被任命为滁州医疗队的队长。

出征的时候,医院为队员们举行出征仪式,他的妻子心疼地对大家说:“老克身体不好,我开始坚决不同意他参加。今天看到他这么勇敢地出征,我要支持他,他已经成为了我心中的英雄。”克修尧给自己的儿子留了一篇随笔,文中写到:“我不是英雄,也没想成为英雄,我爱我的工作,所做的只是份内之事。”

现在,克修尧和他的战友们已经从武汉市中心医院胜利凯旋。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