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微信借钱给朋友,没打欠条咋办?

定远法院审结一起民间借贷案件;法官提醒:微信微博等聊天记录具有法律效力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网络购物、借贷等经济活动,使得民事诉讼中对电子数据证据的运用也越来越频繁。近日,定远法院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微信与支付宝转账等电子证据就起到了“大作用”。法官提醒,微信微博等聊天记录具有法律效力,大家在借钱给别人时,要注意保留聊天内容。

朋友有难

微信借款没打欠条

定远县的丁某和巢湖市的吴某是多年的老朋友,两人交情颇深。

2019年6月,吴某经济紧张,向朋友丁某提出借款的请求,后又以在外投资生意为由向丁某承诺,其投资的项目一定挣钱,等挣到钱一定偿还,并可以带丁某一起发财,多次向其借款。丁某看到朋友急着用钱,便没多想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共转账130000元给了吴某。期间碍于朋友关系,丁某也不好意思催促。2020年1月6日借款到期后,丁某多次找吴某要其还钱,吴某却一直躲避,不愿还钱。无奈之下,丁某一纸诉状将昔日的好朋友告上法院。此时,丁某发现,自己借出13万元,手里连个欠条也没有。丁某这“官司”能打赢吗?

法院审理后认为,虽然吴某没有向丁某出具欠条,但他们通过支付宝、微信的转账及聊天记录能够证明丁某借款给吴某,并且丁某还提供了录像视频,视频中吴某承认欠款的事实,故双方之间民间借贷法律关系成立,最终法院判决被告吴某即日起三十日内偿还原告丁某130000元本金及利息。

法官提醒

注意保存聊天记录

“在民间借贷中,微信微博聊天记录可作为民事诉讼证据。”法官介绍,因此市民有借贷活动发生时,要注意留存相关证据。

法官介绍,今年5月1日起,最新修改的《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扩大了电子数据的范围,并承认了微信微博等聊天记录的法律效力。

在借款活动中,怎么保存证据呢?法官提醒,在借钱给别人时,无论是朋友、同学还是其他人,首先一定要明确对方身份,要求对方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其次要明确借款的用途,知道对方借钱是不是用于合法行为。再者要保留借款记录。一定要保存微信、QQ、微博等电子数据的原始记录,仅有截屏难以证实其真实性,同时要保存好,避免删除。除了聊天记录、转账凭证外,还可以通过录音录像、手机短信记录下对方借款的事实,从而使借款的证据更加充分。

(罗永新 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