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所有省辖市全部实现动车直达

6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开通运营半年,半年来,铁路上海局商合杭商合段、郑阜高铁累计发送旅客795万人次。这两条新高铁线路的开通,不光让我省所有省辖市全部实现动车直达,也密切了皖北地区与省会间及豫皖两省间的联系,为精准扶贫、服务“三农”提供了运力支撑。

郑阜高铁沿线的阜阳、周口是我国务工人员输出集中地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尤其是全国人口最多的临泉县,每年有70余万人外出务工,李文龙就是这务工大军中的一员。以前临泉县没有高铁,他需要从徐州站乘火车,有次因为只买到次日车票,在车站候车室熬了一夜。

郑阜高铁建设期间,李文龙在家门口找到了临泉站站房水电安装的活,每天收入让他很满意。据了解,铁路上海局在建设这条高铁期间,使用像李文龙这样的当地农民工210万人次,采购当地河沙、碎石、水泥等7亿余元,移交111公里施工便道,为乡村改路、改渠132公里等,给贫困地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郑阜高铁通车,李文龙和乡亲们把这条高铁视为“幸福路”。2020年开年不久,临泉县便摘去了贫困县帽子。

而商合杭高铁商合段,所经过的亳州市谯城区、阜阳市颍泉区和颍州区、界首市、颍上县、太和县,在建设期实现了脱贫,阜阳市颍东区、临泉县、阜南县在高铁开通后不到半年,也成功摘了贫困的帽子。

这两条高铁开通运营,我省实现“市市”通高铁,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变得更加便捷,旅客从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列车前往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较普速列车压缩一半以上。

目前,我省境内合安、安九高铁,正紧锣密鼓施工,在大别山地区铺展更密集高铁网。此外,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于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一条条高铁的建成通车,对精准扶贫、旅游资源开发、助力区域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