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使用公筷,拒绝野味,做到“光盘”

用公筷公勺、对野味说不、吃饭光盘,餐桌文明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健康生活,也体现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滁州文明16条2.0版》中向广大市民倡导“餐桌文明”,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新风尚。现实生活中,大家对此是何看法?

“之前就看到过公筷公勺的宣传,也比较接受这方面的文明理念,只是多少年来养成的习惯,一时还真难以改掉,要真正执行到位,可能还需要一个不短的过程。”采访中,家住滁城凤凰一村的刘刚说出了自己的真实看法,不过他相信,随着宣传引导的不断加强,使用公筷公勺必将逐渐成为一种自觉。

“疫情告诫我们:要绿色用餐。作为餐饮经营者,我坚决响应号召,绝不售卖野生动物食品。”滁城琅琊大道一家饭店的经营者呼吁,餐饮服务单位要带头加强自律,合法经营,拒售野味,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

“以前,客人点菜都爱多点,结果一桌菜剩下一半,太浪费了。不过,在‘光盘行动’的影响下,现在大部分人都能根据实际情况点菜了,剩菜的情况变得少多了。”滁城中都大道一家酒店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作为餐饮服务单位,他们一方面加强自律,自觉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反对浪费,另一方面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营造崇尚节俭消费之风。

【文明解读】公筷公勺事关用餐卫生,禁食野生动物关系着绿色用餐,“光盘行动”折射出勤俭节约。无论哪一项,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试金石”,尤其是前两项还直接关系到饮食安全,作为社会的一员,每一个人以及每一家餐饮单位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此外,政府部门也要广泛进行宣传,在社会上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多方共同参与、一起发力,我们的餐桌必将会变得越来越文明。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