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琅琊:搭建云平台 分享育儿经

1

(《安徽日报》2020年6月3日9版)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部门搭建线上平台,邀请家长志愿者分享育儿经验,促进家长与家长、家长与孩子互动交流,共同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搭建云平台 分享育儿经

■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周晓红

吸引家长 登上网络讲台

《诚信是人生底色》《成为母亲是一场无痕的修行》《给大宝的二胎思想准备》……近日,第13期“琅琊教育故事——分享家长的育儿经”通过网络,如期推送给全区学生家长。每个星期,滁州市琅琊区都会有六七名家长志愿者在线分享育儿经验,为其他家长提供参考。

“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家长玩手机,孩子就想玩;家长满口脏话、不守信用或干事磨蹭,孩子也会跟着学。”分享育儿经验时,滁州三中七(9)班学生刘星雨的家长深有体会地说,孩子很多时候会模仿家长的行为,因此家长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孩子做好榜样。

滁州市工农小学冯天翼同学的妈妈坦言,孩子在一岁左右时,见什么都要倒腾,手机摔碎好几个,见什么撕什么,有时气不过真想打他。后来换位思考,她觉得自己小时候的一些行为,如今想起来也令人嫌弃,“把自己放在孩子的位置上,才能理解孩子的行为方式,真正读懂孩子。”

家长们的育儿经历以美篇、微视频、电子文稿等方式,在学校网站、班级微信群、老师们的朋友圈里推送,并借助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美好琅琊”向全区家长推送。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在孩子的成长甚至是一生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琅琊区教体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发现,每个亟待关注和帮助的“问题孩子”背后,往往都有一位和孩子问题相似的家长;而每个优秀孩子,其家长也许并不优秀,却一定是拥有好习惯,全身心爱孩子、关注孩子成长的家长。

基于此,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超长假期里,琅琊区教体局在系统内微信工作平台上,向22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发出收集“优秀家长育儿经”的通知。22所学校向全区600多个班级寻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孩子,由班主任邀请这些优秀孩子的父母分享育儿经验,希望可以对更多家长有所启发。

目前,共有近200对家长受邀登上“网络讲台”,分享了自己育儿经验。

借鉴良方 用心陪伴成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受访家长认为,自己对孩子的教养方式“最适合自家孩子”;少数家长则表示,会沿袭老一辈人的做法来教育孩子;也有的家长表示,对孩子的教育没想太多,没有更好的办法。

对于家庭教育,孩子们有什么话要说?琅琊区教体局自第6期起,在“优秀家长育儿经”平台增设特别栏目“听孩子的心里话”以及“孩子心中的家长”,让孩子们把对父母“最深刻的印象”,用文字表述出来。

滁州五中北校区七(1)班的洪前俊同学在“听孩子的心里话”栏目中,讲述了她和爸爸一起做游戏的经历。她写道:“老爸对我说:在‘两人三足’游戏中能跑得很快,并不是老爸想教给你的,老爸最想教给你的,是做一件事情时要学会拥有专注、协调、坚持和努力的品质,并且要把好的品质和习惯融入到学习生活中。”

“孩子的幸福,不在于家长陪伴时间的多少,而在于陪伴质量的高低。”滁州市工农小学冯天翼家长说,当家长想要改变孩子时,无论出发点多么好,道理多么正确,其实都在传递一个信息:“我不喜欢你现在这个样子,你应该变成另外一个样子。”比如,孩子吃饭,家长嫌孩子吃得太慢;孩子想看完电视再睡觉,头脑中会立刻响起一个声音“赶快睡觉”,而这些改变本身,就会让孩子感到抗拒。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幸福的陪伴,是家长关注他们,但不打扰他们。

孩子们在线上大声说出心里话,把平时容易被家长忽视的交流和表达,投放到众人瞩目的位置,让家长更深层次了解孩子内心对父母的本真反馈。一些家长从中反思自己与孩子相处过程中的言行举止,对孩子付出更多的耐心和关爱。

“有时候,我们利用母亲的身份不自觉地就把打骂、冷嘲热讽,都用到孩子身上了,但现在的孩子叛逆到和家长唱对台戏,很多时候讲道理根本行不通,孩子听不进去。”滁州三中八年级高成宇同学的妈妈激动地说,看了孩子们的心里话,学了优秀家长的经验做法,意识到要改变过去一些错误的教育方式,把别人的好经验活学活用起来。

营造氛围 推动家校共育

邀请家长交流育儿经验,组织学生分享成长故事,及时纠正不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式,“优秀家长育儿经”平台向家长传经送宝,让孩子充分表达,致力于营造更加科学、合理的未成年人教育氛围。据介绍,第一期、第二期家长们分享的“育儿经”,已被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官方公众号“区域研究”转载。

“良好的家庭教育,向孩子传递乐观、积极向上、百折不挠、勇于担当的精神,它胜过物质上的给予,可以让孩子一生受益。”滁州二小凤凰校区的吕祥根老师说,家长与家长之间有“共情”,他们更愿意以优秀家长为榜样,学习科学的育儿方式,提升自己的家庭教育能力。

分享育儿经验的家长,有工人、教师、公务员、金融从业者、全职妈妈等,他们来自不同行业,文化层次也高低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尊重孩子,认真倾听孩子的声音,愿意陪孩子一起做每一件“一起成长”的事。在滁州实验幼儿园的王玉翠老师看来,育儿经验分享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带动更多家庭科学育儿、给孩子亲密陪伴。

教育部门搭建平台分享“育儿经”,只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一个有益探索。下一步,琅琊区教体局将组织学校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育儿沙龙”活动,把线上学习分享和线下交流研讨有机结合,推动家长互帮互助,合力做好自我教育、互助教育、提高教育,努力实现“父母善思乐学、学生普惠受益”的目标。

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家校共育质量的问题,各地都在开展积极的探索实践,如疫情期间邀请优秀家长讲述身边故事,针对“疫情焦躁”“线上教学实效-失效”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精准施策等。一些受访家长提议,学校减少“给家长布置作业、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等行为,多开展家长开放日和校内外亲子活动、邀请教育专家给家长答疑解惑,让家长更多地参与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课外活动。

“探索家校共育新路径,传递良好的家庭教育方法,不断提高家长素质、增强其家庭责任感,可以让家长更全面准确地了解孩子,增强家庭教育针对性,也密切了家校关系,增强了家长对学校、老师的理解和信任,有利于形成教育合力。”滁州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